【禁聞】離職員工:華為「狼狗文化」鼓勵傾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華為深圳總部涉嫌利用公權力,迫害有勞資糾紛的員工李洪元,事件曝光後,華為在中國陷入公關危機。最近,另一名華為離職工程師向《大紀元時報》透露了更多華為內部對待員工情況。

華為前員工李洪元12月9號在微博披露,深圳市中級檢察院已經立案,反查之前他涉及的誣告陷害、偽證等問題。之前有自媒體曝光,李洪元因爭取30多萬的合法離職補償,被華為栽贓為「敲詐勒索」,被警方羈押長達251天才得以無罪獲釋。這件事使得華為在中國國內陷入公關危機。

曾在華為南京研究所工作的工程師金淳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李洪元的案例應該只是冰山一角。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 金淳:「除了他以外,還有成千上萬的人受害,但是大部分人都選擇沉默不說。因為說了也沒有用,在中國即使(官司)打到最高法院都管不了華為。」

金淳是留學愛爾蘭的軟件工程碩士,在華為南研所從事大數據方面的業務三年,今年4月離職。他表示,離開華為是因為內部工作氛圍變差了。

金淳:「華為它在內部特別發郵件,開會,鼓勵員工相互舉報,設立專用的舉報郵箱,任何事情都可以舉報。這等於是在搞文化大革命。我在華為內部一個心聲社區裡看到,經常有人某某某因為什麼事情被人舉報,然後就坐牢了,判10年、11年的,基本上是貪污,但實際是怎麼回事只有華為知道了。」

據李洪元對國內媒體披露,他離職就是舉報引起的。

2016年11月李洪元向上級舉報,當時他所在的逆變器業務部門很早就開始業務造假,佔用大量公司資金,國家補貼,倉儲、存貨方面都承擔著巨額損失。但之後李洪元遭到主管各種報復,最終在2017年底拒絶與他續簽勞動合同。

金淳表示,華為想逼退員工時會採取類似手法。

金淳:「它是這麼玩的,比如說一個項目組,它說40人,它天天給你加班,加到12點。到最後的話這個項目組可能只剩4個人。大部分都自動離職了,但是是華為主動造成人家自動離職。這種東西它沒算在裁員計劃裡面,但是華為就喜歡這樣整人。」

金淳表示,華為員工雖然在中國收入非常高,但是工作壓力很大。

金淳:「普通華為員工的話收入就是30萬人民幣一年吧。剛進去的也有將近十幾、20萬一年。但是每個月可能只能休個四天吧,就每個星期天休一下。每天差不多是從上午9點或者9點半,工作到晚上11點。有一個月我就休息了一天,其他時間都在工作。但是關鍵還不在於這裡,關鍵是壓力特別大,他是心累。」

華為崇尚「狼文化」廣為人知。對外不擇手段的擴張,打擊競爭對手;對內引入殘酷競爭,鼓勵員工「為企業奉獻」和互相踐踏;一切以利益為先。同時,華為也強化員工對「狼王」的「忠誠」,打壓內部的不滿。

對華為的企業文化,金淳有自己的定義。

金淳:「『狼文化』其實這有點冤枉狼了,因為狼在森林裡是非常自由自在的。其實華為的文化應該叫『狗文化』,天天累得跟狗一樣,『狼狗文化』,應該這麼講。但是還鼓勵你狼狗之間互相揭發,舉報,互相傾軋。但是一方面用高薪來誘惑你,然後另一方面通過好像是看起來是市場經濟的僱傭制度,但其實是把你綁在這裡的。」

就在李洪元被捕的同一個月,至少還有4名華為深圳公司的員工,被深圳警方以涉嫌侵犯商業秘密等緣由帶走。有人已經認罪、有人仍被羈押、有人關了幾個月後取保候審。

金淳表示,從華為走出來之後才體會到,無論從身體健康還是心靈自由,這對自己都是好的選擇。

採訪/特約記者李新安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