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孟晚舟形象倒塌 中共「愛國主義」主牌失靈

中國華為公司爆出251醜聞,同時晒出孟晚舟「心靈雞湯」公開信。兩件事撞在一起,激起中國民意強烈反彈,華為遭遇全網圍剿、全民聲討。而就在一年前,孟晚舟剛剛在加拿大被扣押之際,這些中國網民還眾口一詞地力挺她,跟著官方調子,把孟晚舟捧為「民族英雄」,把華為奉為「民族品牌」,痛斥「美帝國主義」的打壓。

中國民意驚人逆轉,導火索是華為251醜聞。華為工程師李洪元離職時因與華為管理層談判補償和年終獎一事,遭華為管理層誣告為「敲詐勒索」,唆使公安把他逮捕下獄。關押251天後,深圳檢察院認為「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不符合起訴條件」才予以釋放。

事件曝光,在互聯網上激起軒然大波。隨後又爆出,更多華為員工曾遭遇李洪元式的誣陷和迫害,有名有姓的,就多達二十幾人:曾夢、王昊、吳彬、張慧敏、楊媛媛、李晶晶、王志駿、劉寧、秦學軍……其中,有的甚至被判處三年、二年有期徒刑。李洪元僅因為用錄音筆錄下了當時交涉情況,才驚險地逃過大劫。

在社交媒體微博和知乎上,中國網民憤怒聲討華為、譏諷孟晚舟。許多網民的總結,可謂經典:

你在別墅裡寫雞湯,我在監獄的鐵窗裡含冤251。

你在加拿大的別墅裡大雪紛飛,我在龍崗的監獄裡四季如春。

我在別墅裡度日如年,你在監牢裡砥礪前行。

真棒,被拘押了還可以上網,個人豪華別墅,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想在看守所251天的,吃牢飯,記牢規,真一個天堂一個地獄。

孟晚舟被關一年全國關切,華為員工被關251天全網封殺。

她需要我們同情嗎?高檔別墅,多少億的身家和權力,難道我們不應該多關注支持和同情251的拘留所嘛?

你以為誰都會同情一個在加拿大幾套千萬別墅靠忽悠民族主義和愛國情懷的人?

一個住著加拿大豪宅的幾個外國孩子的媽大談愛中國,你信嗎?

香港籍、外國到處購置房產的公主遭扣押全國聲援,你的子民被你家公司搞來扣押251天連提都不提。

你也許會是李洪元,但永遠沒機會做孟晚舟。大資本家的女兒輪得到你去同情,你配嗎?

支持拘留華為長公主,這是給華為前員工報仇,大快人心啊!

……

孟晚舟的優越處境,不僅與李洪元及眾多類似他的華為員工處境形成截然對照,而且與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的處境形成截然對照:他們遭中共報復關押,疲勞審訊,除了每月簡短會見加拿大領事之外,不能會見家人,連律師都不能會見,更不可能獲得孟晚舟在加拿大受到的那種交保獲釋、住進自家豪宅、與家人同樂的逍遙自在的待遇。孟晚舟的雞湯文,傳達的信息,無外乎就是:加拿大是天堂,中國是地獄。

華為陷入輿論風暴,中國政府的反應前後不一、搖擺不定。先是刪除網民如疾風暴雨般的帖子;然後,似乎覺得眾怒難犯,官媒也發文批評華為高層「以勢壓人」;但似乎又怕引起社會不穩,官媒又很快自己刪除自己的文章。這一切,反映的,是官方對這一突如其來的民變始料不及、措手不及。中國民意的驚人爆發,還是在當局的嚴密網絡管制之下;設想,如果沒有網絡管制,民意的洪水恐隨時給極權統治者帶來滅頂之災。

面對輿論譴責,任正非和華為高層的回應是,一方面,依賴國家公權力幫他們刪貼、封網;另一方面,發文聲稱華為遭遇「黑公關」,「美國是第一黑手、競爭對手是第二黑手、媒體平台是第三黑手。」但對他們自己通過卑鄙的誣告手段、將李洪元誣陷下獄、失去人身自由長達251天的敗行劣跡,竟然沒有隻言片語的抱歉、道歉,更不提賠償。繼續展示傲慢,由其祕而不宣的特殊背景—軍隊、國安、公安背景、以及直通黨中央的來頭,而衍生的權力傲慢。

實際上,誣陷、誣告致人蒙受不白之冤和身心摧殘,本身已經構成刑事犯罪。李洪元出獄後,沒有拿起法律武器,把犯下誣告罪、誣陷罪的任正非和華為高層繩之以法,反而僅僅要求與任正非見面、溝通、對話,說得輕一點,是太客氣;說得重一點,是天真幻想,與虎謀皮。

誠如中國網民所言:「任何東西和愛國劃等號,不是壞就是黑。」「華為、孟晚舟民族英雄,人設崩塌了!」華為形象倒塌,孟晚舟形象倒塌,中共「愛國主義」神主牌失靈。而這個所謂的「愛國主義」,本來就是假貨,不過都是用以鞏固一黨專政的工具、欺世盜名的面具而已。

(2019年12月9日)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