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鎖國?中辦密令政府部門電腦和軟件全換國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9日訊】英媒披露,中共中央辦公室已密令全國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3年內將電腦和軟件全部換成國產。專家指,替換軟件部份將很困難。網友也對這種「閉關鎖國」的行動紛紛吐槽,並譏諷關鍵芯片都靠進口,如何實現「國產」。

《金融時報》12月9日報導,中辦這項命令是今年早些時候下達的,但對外保密。兩家網絡安全企業的員工透露,他們的政府客戶曾向他們描述了這項政策。

一名中國金融分析師表示,大規模行動將從明年開始,預計將有2,000萬至3,000萬個硬件需要替換。當局要求2020年完成30%的替換,2021年完成50%,2022年完成最後20%。因此,這項政策又被稱為「3-5-2」政策。

報導引述分析指,中共推動所謂「技術自給自足」,意在確保政府機構和基礎設施「安全可控」,美國的制裁也令這項戰略更為緊迫。美國正在將具有安全隱患的中國電信產品踢出美國,並對中共施行技術封堵。

報導指,如果所謂「3-5-2」政策得以實施,可能會對中共政府部門的主要供應商惠普(HP)、戴爾(Dell)和微軟(Microsoft)等企業造成衝擊。在中國聯想收購美國IBM電腦業務後,中共政府部門早已傾向於使用聯想電腦。

不過分析師表示,電腦軟件部份的替換將很困難。由於多數電腦軟件都依賴美國微軟和蘋果操作系統,中共如果改用國產操作系統,將很難有配套的國產軟件完成替換。

另外,中共能否用國產電腦操作系統替換美國操作系統,也存在很大的疑問。在關鍵技術領域,中共所謂「自主產品」的質量都難以讓人信賴。中國至今都沒有足以替代微軟、蘋果的操作系統。華為所謂的「鴻蒙」手機操作系統,在炒作多時之後歸於沉寂,華為手機仍然不得不繼續採用谷歌的安卓系統。

即便是硬件方面,短期內實現所謂「國產」也被指不可能完成。中國的電信產品,許多關鍵部件仍然依賴海外科技公司,特別是美國芯片。

有網友吐槽,電腦的大腦——芯片都是外國產品,中共叫囂所謂「安全可控」很可笑。還有網友分析,所謂「安全」是騙人的,「可控」才是目的,因為全部使用國產電腦,監控起來會更方便。

有網友譏諷這是一個「世界級笑話」,並「建議」不要只換電腦,最好把國內高校和科研所的所有外國儀器都換掉,所有外國軟件全部禁用,進口博覽會也別開了,再把互聯網改成「不聯網」,把國門一關,就「全都齊了」。

還有網友諷刺說,為什麼中共高層出訪的座機不換成國產C919?有網友回應,C919也很「危險」,因為其中的電控部件也是美國產,最安全的辦法是搬個沙發放在C919的殼子裏飄洋過海。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