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做惡夢的好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9日訊】一份新研究發現,普通的惡夢對人是有益的,具有增強人們日常生活中應對類似情境能力的效果。

瑞士日內瓦大學(UNIGE)、日內瓦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s of Geneva)和美國威斯康星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聯合完成的研究發現了這個意外的結果,不過研究者提到,這裡所指的惡夢不是令人感到極度恐懼的夢魘或噩夢。

研究者先對18位志願者夜間的腦部活動進行分析。他們每天晚上被叫醒多次,每次醒來的時候告訴研究人員他們做夢的內容,以及在夢中是否感到害怕。結果發現,當他們感到害怕的時候,大腦的島葉(insula)和扣帶皮層(cingulate cortex)這兩個區域比較活躍。

接著,研究人員還想瞭解夢中的害怕與醒來後的情感應對體驗是否相關,於是讓89人在一周內,每天早上記錄他們的夢境以及當時的感受。

一周後,在向他們展示一些圖片的同時,對他們進行核磁共振掃描(MRI)。這些圖片包括引起負面情緒的圖片,比如人身攻擊或讓人難受的場景和另一些中性的圖片,想探查在感到害怕的時候,大腦哪些區域是活躍的,以及活躍的區域是否因前一周實驗中在夢中的感受而發生改變。

研究者之一日內瓦大學基礎神經科學系的斯特佩尼奇(Virginie Sterpenich)說:「我們發現,在夢中感受害怕越久,這位研究對象在看到負面圖片的時候,大腦的島葉和扣帶皮層的活動越少。而且,大腦中已知的能夠抑制恐懼的區域,如前額葉皮層(prefrontal cortex)的活動還與惡夢成比例增長。」

研究人員認為這意味著,這些惡夢相當於讓人用不好的情境進行了演習,在醒來後再遇到類似的情境,能夠更加鎮定地應對。

不過研究者表示,極度令人恐懼的夢境不會帶來這樣的益處,那樣的噩夢不但打斷人們的睡眠,而且對人醒來後仍有負面影響。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