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北約峰會聚焦中共 川普:美主導貿易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8日訊】12月4日,北約峰會在英國倫敦正式落下帷幕,所有盟國領袖都出席了本次峰會。各方就未來北約的發展進行了討論,尤其提到中共軍事擴張帶來的挑戰。與會期間,美國總統川普也再次提到美中貿易協議,表示決定權在美國手中。

12月4日,「北約70週年特別峰會」正式在英國倫敦郊區的瓦特福德拉開帷幕,美、英、法、德等29位盟國領導人均出席了本次會議,各方就未來北約發展情況,和其它安全問題進行了討論。

東道國英國首相約翰遜在開幕式上表示,70年來,北約爲29個成員國提供了堅固屏障。

英國首相 鮑里斯·約翰遜:「(北約)團結的巨大盾牌,現在保護着29個國家的近10億人口。」

北約29國元首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中共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對外政策是機會也是挑戰,必須共同面對。

斯托爾滕貝格指出,北至北極圈、南至非洲,中共投資了許多基礎軍事建設。中共已成爲繼俄羅斯之後,北約的重點防範對象。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就這個舉動,從反面證實了中共對歐洲的威脅和這種滲透,可以說已經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這種程度。」

斯托爾滕貝格指出,中共在十一閱兵式上展示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射程已直接威脅歐洲和北美。北約已開始着手解決將中共納入軍備控制的問題。

自2016年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一再敦促北約盟國繳納應付的經費,讓北約軍費連年大幅增長。斯托爾滕貝格稱,北約得到的經費已是史無前例,這也讓北約變的更加強大。

北約祕書長 斯托爾滕貝格:「歐洲盟國和加拿大已經增加了1300億美元經費,到2024年底,軍費數額將達到4000億美元。」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可以說是北約自冷戰結束以後,它這個軍事聯盟色彩日漸淡薄以來,第一次重新強化這個北約作為軍事聯盟存在的基礎。另一方面, 所以軍費的大幅增長,它會意味著北約防備的範圍將會擴大,並得到加強,而且軍事裝備、軍事技術都將不斷得到了升級和更新。」

峰會前,川普和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舉行了場外會晤。

談話期間,川普向媒體表示,美中貿易協議沒有最後期限,或許等到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簽署比較好。

美國總統 川普:「我沒有截止日期。就某些方面而言,我認爲等到總統大選後(再簽協議)比較好,如果你想知道真相的話。」

而雙方能否達成協議則取決於他。

美國總統 川普:「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只取決於一件事——我想不想達成。因為美國現在與中國的情況非常好,而且只要大筆一揮,我們的情況會更加好。中國正在為此買單。」
川普提出等到美國大選後再簽美中貿易協議,引發熱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此向美國媒體解釋說,總統這一決定會削弱中共施壓美方的能力。

中方認為,川普是出於大選的政治原因急於在選前達協議,因此利用這個槓桿施壓川普達成一份糟糕協議。而川普總統不會玩這個遊戲,他的最新言論正是在消除中方的這一槓桿。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川普是一個重視經濟的總統,但在大選前,他需要調整策略。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我認為川普這個變化主要是因為要面對大選。他政治上要對中國(中共)要強硬。而且他經濟分已經夠了,因為他經濟空前的好,就業率很好,他不需要在經濟上再去加信心。」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中美貿易協議還受到很多其他因素影響,例如,NBA事件令美國民眾對中共反感,香港問題也讓人無法信任中共。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中方說《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了。這也就讓你跟中國人再去談判,再去簽協議都變得非常困難。《中英聯合聲明》這都是聯合國備案的法案,你都不尊重,那我們現在跟你簽一個這種協議有什麼用呢?」

羅斯早前曾對福克斯商業網表示,如果美中沒有在12月中旬達成協議,將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美國財長姆努欽與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接連強調,不會給達成協議設置期限。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我們要一步一步地走,現在談判在夜以繼日地進行,我們已經接近(達成協議),但還沒走到那一步。」

庫德洛表示,目前沒有舉辦川習會的計劃。如果川普對談判進度不滿,就會毫不猶豫地加稅。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