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戲版《願榮光》出爐 創作者:以粵劇聚人心(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近半年,近日,一批「熱愛粵劇的香港人」將這場運動的標誌性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以下簡稱《願榮光》)製作成大戲版,上線三天即獲得逾13萬的點擊量。創作者表示,「希望以粵劇形式來記錄這荒誕時代,凝聚全體香港人的心。」

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在寄寓香港精神的《願榮光》歌曲誕生之後,反對警暴的二度創作歌曲《肥媽有話兒》也獲得港人力挺。此時,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近半年,一批「熱愛粵劇的香港人」用粵劇唱腔和演繹手法將兩首歌曲融合並拍成短片,譜寫出抗爭歌曲的新角度。

該MV一開頭,就有一名蒙面人用中國傳統樂器簫吹出前奏,賦予了全戲一種悲壯的色彩。接著,主唱者戴著面譜「蒙面」,採用戲曲常用的歌唱技巧唱出歌詞。影片將抗爭運動的畫面與創作場景相交錯,雨傘、長矛槍都成為主唱者的「武器」。當影片播放到「8.31」的警暴畫面時,戴著防毒面具的「武生」馬上登場。

影片結尾,演繹了港人手牽手築人鏈、抗爭者在獅子山亮燈的畫面。最後,演出者終於取下各自的面具欣然亮相,預示勝利在望,具有激勵人心的力量。

有歌迷從視頻中演出者的身形與皮膚發現,演出者似乎皆為年輕人。這讓人欣喜地看到,香港的年輕人不僅成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主體,而且也能將粵劇這種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歌曲上傳到YouTube後,三天內即獲得逾13萬的點擊率。

歌迷直呼:「讓人眼前一亮!」「結合寃情版《肥媽有話兒》,簡直絕配!」「佩服的五體投地,如果香港人輸了,這世界都無光!」

對於創作宗旨,一不願具名的創作者表示:「希望以粵劇形式來記錄這荒誕時代,凝聚全體香港人的心。」

團隊成員「呀遮」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感謝網民的支持,也希望劇迷歌迷留意歌曲的粵劇元素。

他特別解釋粵劇的基本要領:拋纓槍代表示威者冒槍林彈雨前進;武將背插的靠旗代表命令,比喻警察收政府指令清場;花旦在曲末撐起油紙傘與市民同行。歌曲技巧方面,運用粵劇的數白欖、子喉和平喉等唱腔。歌曲中段特別加插《肥媽有話兒》,並用拉腔技巧配合鑼鼓。

近日,《彭博商業週刊》選出本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彭博50」(Bloomberg 50),讓世人矚目的「香港示威者,前線戰士」 (Hong Kong Protesters, the Frontline Fighters)」也名列榜上。

彭博社在介紹這場「Be Water」 (像水一樣)的運動時寫道:這是一場沒有領袖的群眾運動,最多一次有200萬人參與和平抗議。之後香港警方對民眾的暴力鎮壓不斷升級,警方發射了約一萬發的催淚彈,逮捕了5,000多人,甚至實彈鎮壓。抗議者起初只是以雨傘抵擋催淚彈,後來在警方武力再度升級的情況下,抗議者才開始投擲汽油彈,並堵塞交通。

報導指,雖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撤回了修例,但抗議者堅持「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雙方目前仍處於僵持之中。在最近被稱為對林鄭政府「全民公投」的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同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達對香港抗議者的支持。

12月5日,YouTube公布本年度「十大熱門本地音樂影片」,《願榮光歸香港 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版MV》獲得冠軍。

這次,大戲版《願榮光》創作團隊的成員「白馬嘯西風」表示:「團隊希望憑曲寄意,鼓勵香港人繼續加油!」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