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暴力鎮壓群眾 美制裁伊拉克3民兵領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伊拉克人民爆發示威抗議潮,終致伊朗盟友的總理馬帝辭職下台,但在當局鎮壓下,約430人喪生。美國6日宣布,針對3名與伊朗有聯繫的伊拉克民兵領袖施以制裁,據稱他們協助鎮壓造成伊拉克動盪的示威抗議活動。

法新社報導,美國制裁的3人分別是卡伊斯(Qais al-Khazali)、萊斯(Laith al-Khazali)和拉米(Hussein Falil Aziz al-Lami),他們隸屬一個親近伊朗的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opular Mobilization Forc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聲明指出:「伊拉克人民想要回國家。他們要求真正的改革、負起責任和值得信賴的領導者,要他們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伊拉克10月1日因不滿公共服務不彰、缺乏工作機會以及政府普遍貪瀆而開始上街示威,抗議風潮籠罩巴格達和南部幾座城市,安全部隊發射實彈、催淚彈、閃光彈激烈回應,造成嚴重死傷。11月27日伊朗駐納加夫(Najaf)領事館遭抗議者蹤火後,有眾多民眾遭射殺致死。

當局暴力血腥鎮壓程度11月28日達最高點。安全部隊在巴格達、南部城巿納西里耶(Nasiriyah)和納加夫一天內造成逾50人喪命,使長達8週反政府示威的死亡人數突破400人。

伊拉克人民爆發示威抗議潮,在當局鎮壓下,約430人喪生。(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拉克國會11月30日通過總理馬蒂(Adel Abdul Mahdi)請辭案,距離2018年10月25日宣誓就職,他主政僅一年多。

外界認為即使總理下台,也未必能平息民眾怒火。因抗議民眾要求根本變革,包括推翻現任政府和國會、設置由總統沙勒主持的緊急統治機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