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機敏提動議 促港鐵公開8.31所有監控獲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12月6日早上舉行的會議上,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趁不少建制派議員離席的時機,提出了兩項無約束力議案,其中包括要求港鐵公開「831事件」所有閉路電視片,得到在場大多數議員支持而「突襲」成功,兩項臨時動議均獲通過。

據了解,當天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舉行的會議進行到接近尾聲時,有不少建制派議員先後離座,在場的議員包括委員會主席陸頌雄在內僅剩13人,其中有7人是泛民派議員。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抓住這個時機,提出了民主派主張的「要求港鐵公開831事件所有閉路電視片段」和「港鐵定期公布站內與催淚氣體有關的污染物濃度」兩項動議。

譚文豪選擇不在會上讀出議案內容,而是要求直接投票表決。於是譚文豪、楊岳橋、陳淑莊、區諾軒、朱凱廸、毛孟靜、黃碧雲7位議員和身兼委員會主席的工聯會陸頌雄對這兩項動議都投了贊成票;工聯會何啟明、民建聯梁志祥和自由黨張宇人等4人則投了反對票。最終這兩項動議以8:4的票數獲通過。

動議中涉及的「8.31事件」是指今年8月31日子港鐵太子站發生的警方暴力追打抗議者和持不同政見乘客的事件,通常被稱為「太子8.31事件」或「太子站襲擊事件」。

事發當晚,大批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示威者被警方追趕逃入港鐵太子站內欲乘車離開,一批防暴警員和特別戰術小隊成員(速龍小隊)衝入太子站往中環的月台及列車追打逮捕示威者,甚至衝入車廂內無差別毆打抗議者和乘客或近距離噴射胡椒噴霧,導致許多人無辜受傷,其中有多人頭破血流的場面被媒體拍到,傷者中甚至包括小孩和坐輪椅的傷殘人士。

警方一度嚴密封鎖太子站,前往進行人道主義救援的醫護人員和消防人員都不允許入內。其後,網絡上盛傳太子站當晚有人被警察毆打至死。更有從現場傳出的視頻片段顯示,有抗議者被警員毆打時已毫無生理反應,疑似已完全失去意識。當晚,消防人員在現場提供的重傷者人數,也由最初的10人蹊蹺被改變為7人,公眾嚴重質疑為何有3名重傷者「消失」。

公眾強烈譴責警方執行驅散任務時濫用暴力,並要求港鐵公開當晚所有閉路電視的錄像資料。但警方矢口否認當晚有人被打死,港鐵公司則僅公開了太子站當晚的部份閉路電視截圖,這種遮遮掩掩選擇性公開的做法,反而更令外界疑竇叢生,要求港鐵公開事發當晚完全錄像的呼聲此起彼伏。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