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經濟前景趨樂觀 專家預估衰退機率下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美國理財網站Bankrate.com在最新的第四季專家調查中發現,經濟學家們估計美國經濟從現在到2020年11月進入衰退的機率為35%,較第三季預估的41%下滑,顯示這些專家們對於美國經濟的前景漸感樂觀。

該調查還顯示,專家預期這段期間美國就業增長會趨緩,失業率可能略為提高,而美國10年債殖利率將維持像今年一樣的低位。

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美中貿易戰是引發美國經濟衰退風險的主因,但現在隨著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已進入最後協商,加上美聯儲今年內三次降息的刺激,以及股市的上漲激勵年底消費需求穩增,經濟衰退的風險已大幅降低。

「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雖不在這份專家調查的名單內,但他近年對美國經濟看法偏向悲觀也頗引人注目,今年7月他預測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為60%,但最近已下修至40%。

造成經濟專家們預期經濟衰退遲早要來的主因或許是景氣循環因素,美國經濟自2009年以來已復甦超過10年的時間,創下史上最長復甦紀錄。因此,即使2020年出現經濟衰退,也是遲來了。

然而,美國的經濟今年仍然表現傑出,第一季增長3.1%,第二季為2.1%,第三季還增長2%,除了反映美聯儲三次降息的刺激外,川普的企業減稅施政和美中貿易戰引發製造業回流的趨勢,以及50年來最低失業率的消費刺激效應,讓整體經濟維持不墜。

目前雖然還有部分經濟專家認為一旦美國經濟出現衰退,股市將崩挫30%或50%,但由於美國經濟的體質已經改變,未來的經濟衰退可能比以往溫和,甚至在美聯儲重啟寬鬆貨幣政策下,股市的反應也不會像先前幾波衰退時那般激烈。

一般而言,經濟學家對於景氣的預測總比市場參與者保守,也因此Bankrate.com的這份調查發現,約62%的經濟學家認為在未來12個月內,美聯儲還會降息刺激經濟,43%的專家預期會降息2次以上。

這樣的專家預期卻與美聯儲官員們最近的談話有所衝突。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10月降息後即表示,當前的利率政策「可適當維持,只要未來的經濟數據跟我們的預期廣泛一致」。這意味著美聯儲很可能停止降息一段很長的時間。

至於美國的就業展望,該調查顯示專家們未來一年內每個月的新增就業人數平均值為119,541人,低於今年的16.7萬人和前年的22.1萬人。這樣的預期主要反映隨著失業率降到50年最低位,美國勞工符合企業徵才條件的人數將逐漸稀缺,但卻不表示就業市場轉差。

至於失業率,勞工部公布的10月數據為3.6%,經濟學家在這次的調查中預測未來12個月的平均值為3.93%。該預測值反映了經濟學家們對2020年整體景氣看法偏向保守。

至於美國10年債殖利率,專家們預估未來一年的平均值為1.85%,與目前的報價1.777%差距不大,這反映明年房貸利率將維持今年的低位,將持續刺激首購族買房,有利於維持房市的景氣。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