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陶傑執導新片《香港》有望為港人解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香港作家陶傑日前執導片長為40分鐘的影片《香港》。該片包括六個相對獨立而又有緊密聯繫的故事,不同的故事各以香港十八區的名字命名,包括銅鑼灣、炮台山、天后、西環河及金鐘等。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陶傑12月4日接受採訪時透露,涉及港人的心理狀況的短片《香港》,雖然故事於去年構思和拍攝,但與當下香港的現實不謀而合。

被問及其中是否具有某種前瞻性或預見性,陶傑表示:「那就看觀眾怎麼看了,本片講究的是娛樂性,意在講述香港人的故事,包含貼近港人當下生活的六個故事,反映了香港人當下的情緒和憂慮。」

陶傑笑言,《香港》不會像金像獎影片《十年》那樣有「預言」的成分︰「《香港》不是《十年》,《十年》是年輕人拍攝的電影,我們不會重複。《香港》與政治無關。」他還透露,「影片找來盧覓雪、林作、胡琳、倪秉郎一班好戲之人幫手。」

由五位香港年輕導演執導的《十年》,曾在2016年4月奪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該片碰觸中共敏感議題而遭到打壓和禁播。至今都令人記憶猶新的是,當時宣布該片獲獎時,現場歡聲雷動,有許多電影人眼眶泛淚、激情鼓掌,被港媒譽為「香港金像獎的歷史時刻」。

《十年》由五部風格不同的短片組合而成。影片以十年後的未來香港的想像為起點,雖說是未來,卻反映了香港當時的焦慮與恐懼,無論政治、語言、民生、本土生存空間等在被中共侵蝕。片中情節都是真實而又令香港人最恐懼的議題。影片也提醒港人不要消極絕望,而是要認清危機,找尋希望。

上月中旬,港警對持續了近半年的「反送中」運動再度升級暴力鎮壓,香港抗爭者連日在多處堵路,阻止警方圍攻大學校園。當時,陶傑曾準確預測,中共駐港部隊肯定會走出軍營揀磚頭。

果然,第二天,約60名中共駐港部隊士兵突然出動,有的穿著便衣,有的光著膀子,列隊從軍營內跑出來,清除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上的磚頭、鐵柵欄等路障。

而「反送中」的民間記者會指,中共駐港部隊步出軍營清理路障,明顯是想令市民習慣駐軍自出自入,蠶食香港自治權。駐港部隊今天可以「自發執磚」,明天就可以「自發屠城」。外界普遍質疑,駐港部隊出動的指令來自中共最高層。

如今,《香港》一片尚無任何劇透。不過,由於陶傑總是保有一定的政治敏感度,因此許多網民相信,《香港》一片應該也具有不亞於《十年》的「預言」效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