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向心夫婦或自願留台灣 台北地檢署:他們很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因為前共諜王立強爆料,被指中共特務頭子的中國創投公司總裁向心和妻子被扣台灣。台媒報導,中華民國當局已限制二人離境。但據美國國會官員爆料,有消息指二人是自願選擇留在台灣,以避免被中共「犧牲掉」。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12月3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辦公室副主任孟沛德(Peter Mattis)在華府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舉辦活動,介紹他的新書《中共間諜活動:情報入門》(Chinese Communist Espionage: An Intelligence Primer )。在這次新書介紹會上,他提到了王立強投誠和向心夫婦的案件。

他表示,「如果我們聽到的消息是確實的話,王立強指證的那對夫婦是選擇自願留在台灣,這麼做是給自己找一條脫離(中共間諜)的路。」

孟沛德指出,他迄今從沒聽說過有任何中共與外國交換間諜的案例。他說,「談到中國(中共)虐待間諜的事情,這其實是他們的一種運作模式」,「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如果你(中共間諜)被(外國政府)抓到,那就完了。」

他還表示,過去的很多中共間諜案例表明,如果身份暴露,他們就會被開除,甚至被死亡。他指出,這一點也應該讓更多人知道,「中共情報機構不會做你的後盾,他們不會讓你活著並把你(從外國監獄)弄出來」。

他評論說,英美等西方國家的情報系統,無論他們有什麼優點和缺點,但他們總是願意努力去營救那些曾經為他們服務過的人。而中共則不會這麼做。

週三,本台記者王凱迪通過電郵向孟沛德詢問道:「你在昨天的新書介紹活動上提到的……向心和他的妻子自願選擇留在台灣,能說一下這個信息來源嗎?」

孟沛德通過電郵回復說:「我很確定我昨天看到一條新聞,如果我弄錯了,你找不到,那很抱歉。」

台北地檢署的發言人陳玉萍,上午回電希望之聲記者,她提到向心夫婦是否主觀意願想留在台灣,這是屬於偵訊中的內容部份,因此無法對外透露,但可以確定的是向心夫婦整個偵訊過程非常平順、合作,目前北檢就是對他們夫婦發出限制出境、出海,就是以法律來拘束他們。

孟沛德除了為美國國會工作,同時也是詹姆斯敦基金會的中國項目研究員,以及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專業的博士生。

根據此前多方報導,對於在海外暴露被抓的中共間諜,北京第一反應就是撇清關係。日前王立強投誠澳大利亞並公開爆料,中共黨媒立即宣布王立強是一名「在逃詐騙犯」。消息指,為防中共暗殺,王立強正接受澳洲當局的特別保護。

此前中共間諜爆料指,中共特務系統的內部規則特別殘酷,不但身份暴露或被上級懷疑的特工會被滅口,很多時候為了避免消息外洩,一些特工成功執行任務順利返回後,也會被秘密處死。

前中共海軍參謀姚誠自曝,他曾成功的從老撾偷偷開回一架蘇聯先進戰機,但因為中共內鬥和俄羅斯抗議,他回國後就被江澤民拋出來當替罪羊,以「走私飛機」的罪名判刑7年。

根據此前台媒報導,向心夫婦11月24日準備離開台灣時,在機場被扣,並被當局突擊審訊多時,26日被暫時釋放,但被禁止離開台灣,留在台北等候調查結果。

據王立強爆料,向心主管香港和台灣的情報工作,在內部級別很高,背後又有聶榮臻和葉劍英家族作後台。外界多有猜測他有很深的紅色背景。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