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色厲內荏?中共反制香港人權法措施引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週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起中共不滿。12月2號,中共外交部宣布,即日起暫停審批美國軍艦機赴香港休整的申請,並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5家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但外界認爲,中共所謂的反制方案色厲內荏,更害怕激怒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7號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直到12月2號,中共外交部才宣布所謂的反制措施。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表示,中共政府決定從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5間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公民力量創始人 楊建利:「我們和這幾個組織都有合作,這5個組織都非常支持香港人保衛自己的自由、爭取更多的民主政治權利,但是沒有一個組織支持過香港任何人的暴力,中共的說法完全是謊言。所有的亂局是因為民眾應該有的權利被剝奪了,然後他在爭取自己權利的時候受到打壓,亂源本身就是中共政府。」

中共外交部還聲稱,這5家非政府組織「教唆亂港分子」「從事極端暴力行為」,「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但外界澄清這並非事實。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表面上看,對5家非政府組織制裁,第一方面他是沒有力度的,第二個就是顯得好像很無理。從意識形態上講符合中共,但從具體的運作部門上來講,這種情報的來源,他一直都是中共當局在誤判香港民意主要的力量。」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則表示,這5家非政府組織,都是真正在國際上敢於為香港民主運動發聲的機構,所以成為了中共報復的對象。但他認為,如果中共制裁美國在華的跨國公司,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在美中經濟關係上,美國正在進行整個經濟戰略的再平衡,那這個經濟戰略的再平衡不就是希望美國公司離開中國嗎?你中共現在幫著美國政府把美國在華的投資趕走,那他何樂而不為呢?」

中方的所謂反制措施出台後,定居臺灣的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在網路社交平臺臉書上寫道,「中共又來給蔡英文送槍炮了!」

他還笑說,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應該宣布,臺灣歡迎美軍艦機來臺休整,同時歡迎受中共制裁的5家非政府組織來臺設立辦公室,發展臺灣成為國際組織的營運中心。

藍述:「中共把他們(美軍)作為制裁的對象,那也制裁不了啊,那不去香港就完了唄,到別的地方去照樣可以獲得補給,照樣可以休息。」

藍述認為,中共之所以選擇美軍制裁,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煽動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

藍述:「中共培養了一批「愛國賊」,再就是一幫糊里糊塗的那種憤青,在這些憤青的眼裡,好像會覺得中共制裁美軍,給美軍製造一點不方便,可能會讓這些憤青的民族情緒得到一定的滿足。」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則對《希望之聲》表示,所謂的制裁方案,其實是暴露了中共的色厲內荏,不敢過度刺激美國,更害怕美國制裁中共官員。

根據《紐約時報》的分析,中共真正擔心的是經濟,因為中美貿易戰對中共統治構成了直接挑戰,中共很難與美國撕破臉,所以反擊的選擇有限。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