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又懸了

美中貿易戰風雲變幻。本週二(12月3日),正在倫敦參加北約峰會的特朗普川普)總統在談到原來將在年底前簽署協議的目標時說:「我沒有最後期限,沒有。」 「從某種角度說,我喜歡等到大選以後的想法。」

貿易戰打了一年多,期間幾度傳出要達成協議的消息,但然後就沒了下文。於是又傳出消息:全面協議一時達不成,先分階段達成階段性協議。特朗普提到的原計劃在年底前簽署的協議就是第一階段協議。現在看來,這個第一階段協議似乎也很難簽成了。

美中達不成全面協議。這個問題不難理解。因為在幾個重要問題上,中國方面沒有接受美方的要求。一是監督實施機制,中方不同意;一是如果中方違約美方有權懲罰,這一點中方也不肯答應;還有就是政府補貼,固然,中方已經不大提中國製造2025了,但是它仍然拒絕承諾不再政府補貼,如此等等。

全面協議達不成,先達成階段性協議也好。畢竟,雙方都有達成協議的需要。僅僅幾天前,人們還都以為年底前可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特朗普現在講出這番話,這一點變得很不確定了。

當然,從美國的角度,不急著簽第一階段協議也沒什麼關係。因為美國現在的經濟形勢還不錯。另外,美方可以不馬上和中方簽協議,也是因為中方已經在履行美方提出的一些要求,因此簽訂協議已經沒有那麼緊迫了。過去一年多,中國的全國人大接連通過若干法律,商務部數次公布負面清單,在保護知識產權、金融開放和放寬外資准入等問題上,多多少少已經接受了美方的要求;再有就是近來,中國已經購買了大量美國的農產品。 美方已經小有斬獲,所以不馬上簽署協議也沒關係。

不過這樣一來,又會引出新的問題。假如美中雙方在年底前達不成第一階段協議,原來加征的關稅怎麼辦?

先前中國提出,貿易戰是由加征關稅引起,當然也就該由取消關稅而停止。如果達成全面協議,那麼雙方原來加征的關稅就應該一概取消。如果分階段進行貿易談判,那麼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雙方至少也要取消一部分關稅。按照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的說法,就是所謂的同步、等比率取消加征的關稅。這是中方按照自己的邏輯所表達的立場。

美國並沒有完全同意中國的這個邏輯。但如果要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方在關稅問題上顯然也需要做出某種讓步。例如,美國就很可能會取消它原計劃在12月15日新加征的關稅。如果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簽不成了,原來已經加征的關稅雙方都不會取消,那美方原計劃12月15日新加征的關稅還加不加呢?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表示,如果美中兩國不能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羅斯說:「12月15日是合理的最後期限,」 「如果從現在到那時什麼都沒有發生,總統已明確表示,他將加增關稅。」

這就說明,當特朗普說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可能要等到美國大選後完成,實際上是在向中方施加壓力。另外,這也是特朗普對中國報復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一個回應。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