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立法會議員提案 彈劾特首林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香港泛民派立法會議員本週三提出動議,要求彈劾林鄭月娥,理由是林鄭月娥已經明顯違反其就任特首時的誓言,給香港造成了太多破壞,且民望極低,希望能夠藉林鄭下台給香港帶來新的轉機。不過,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建制派議員反對彈劾,雙方辯論到晚間仍未結束,預計次日復會將繼續辯論。

12月4日傍晚,香港立法會議員針對彈劾林鄭議題進行了激烈的辯論。25名泛民主派的議員認為林鄭近幾個月來嚴重違法或瀆職,擬根據香港基本法第73條第9項彈劾特首林鄭月娥。

提出議案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這項彈劾案本應7月就在立法會提出。如今事隔半年,林鄭月娥已對香港造成了更嚴重的破壞。他批評林鄭領導下的港府漠視百萬港人的民意,事態惡化後也未汲取教訓,反而動用緊急法制訂禁蒙面法,讓事態繼續惡化,更兼縱容警方濫用武力、濫捕市民激起公憤。

楊岳橋說,先前香港推行官員問責制,是期望有官員犯錯時能夠下台。如今林鄭的民調評分已低至「連 20 分都無」,卻至今無人負責。楊表示,區議會選舉結果亦充份反映市民對政府不滿。他質疑在席的問責官員「有何顏面支持呢位女士執政落去」(有何顏面支持這位女士繼續執政下去)。

楊又指出,國際社會憂慮的,從來都不是示威者破壞,而是政府託詞止暴制亂,將香港僅餘的半民主和法治徹底破壞。他當場質問:普通市民又有何能力與政府「攬炒」(玉石俱焚)?只有林鄭月娥和她的內閣才會把香港推向「車毀人亡」。

楊岳橋表示,他希望建制派能支持彈劾案,讓林鄭月娥和港府「好心分手」,或可為香港帶來轉機。

他還提到,港人「五大訴求」中的普選問題並非得寸進尺,那原本是中共政府過去的承諾。他指出,早前有媒體報導指林鄭月娥曾請辭但北京不容許,不如「我哋俾個機會送佢一程(我們給個機會送她一程吧)」。

不過,立法會的建制派議員卻反對彈劾林鄭。政務司長張建宗在發言時,雖然承認過去一段時間港府施政或有必要改善,但他堅稱林鄭在此期間作出的決定「並無違法和瀆職」。

這個議案的辯論持續到晚上約 7 時半仍未結束,預計次日復會將繼續就此議題展開辯論。

據了解,泛民派議員提出的彈劾林鄭議案,欲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並向立法會提出報告。根據香港的《基本法》,若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指控成立,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二通過,即可提出彈劾特首,報北京當局決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