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府推廣煤球取暖 河北多位村民中毒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今年入冬以後,中國河北省多個市縣的政府以保護環境為由,要求居民或村民取暖必須使用地方政府統一推廣的「清潔煤」。隨後這些地區陸續發生了一系列民眾使用「清潔煤」後中毒的事件,其中有多位村民死亡,引發社會極大關注。輿論質疑政府強制推廣的「清潔煤」質量有問題;還有網民懷疑是貪官污吏趁機利用空頭公司勾結不良企業供應劣質煤發黑財而造成了慘劇。

當地時間12月3日,陸媒《新京報》報導了河北興隆縣3名村民使用地方政府強制性推廣的清潔型煤後中毒身亡的事件。

據報導,河北省興隆縣平安堡鎮村民那先生的父親,11月20日晚使用了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型煤取暖後,次日被發現中毒身亡。那先生認為,父親的離世與第一次使用清潔型煤存在很大關係。經興隆縣公安局委託河北醫科大學法醫鑒定中心鑒定,那某的確是因一氧化碳中毒導致死亡。

在查證上述情況的過程中,《新京報》記者從興隆縣政府獲得的一份情況說明上,又意外發現此前興隆縣還有2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而這2位村民與那先生的父親一樣,在事發前都使用了政府推廣的清潔型煤。

上述消息見報後,迅速引發社會的極大關注,在網絡上「清潔煤」導致村民中毒身亡的話題成為了熱點話題,許多網民質疑當地政府推廣使用的「清潔煤」究竟從何而來?煤的質量有沒有問題?

當天,有多名知情人士向另一家大陸媒體「中國之聲」爆料稱,河北省唐山市在最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裏,也連續出現了6位村民因使用政府推廣的煤球取暖後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的事件。此外,還有數十人因為同樣的原因被送往醫院搶救、治療。

家住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窪里鎮西尚庄村的葉先生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自己家中往年都是通過燒一些散煤來進行供暖,從未發生過意外。但從冬季當地村委會告知村民,為了環保的需要,必須按照當地上級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統一使用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取暖。同時,當地政府的工作人員還帶著派出所的民警到各家各戶去檢查,強制性沒收村民家中準備的散煤。為此,葉先生在村委會的統一組織安排下,以每噸600元的價格,購買了幾袋冬季供暖所需的「清潔煤」和配套的鍋爐。

10月30日晚上天氣很寒冷,葉先生便使用當地政府推廣的「清潔煤」給13歲的女兒的房間供暖,不料次日早上打開女兒的房間時,竟然發現女兒趴在炕上已經不省人事。葉先生和妻子急忙打120叫救護車把女兒送往醫院搶救,但為時已晚,葉先生的女兒在31日的上午8點經搶救無效身亡。

葉先生女兒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證明。(網絡截圖)

此外,唐山市開平區栗園鎮奔各庄村的郝先生家中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

郝先生的父母因年老怕冷,在10月21日晚上便提前開始燒煤供暖,用的也是當地村委會統一購買的「清潔煤」。次日早上,其家人發現兩位老人中毒昏迷,郝先生的父親送醫後不治身亡,母親雖然被救活,但截至目前仍然在唐山工人醫院治療。

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入冬以來,唐山市的多個村莊已經先後有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此外還有數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療。

煤炭中毒死亡案例中的死者家屬和其他中毒住院人員家屬都表示,在購買那些煤球之初,相關工作人員並沒有進行安全提示,也沒有告知使用說明,自己都是按照以往使用散煤的經驗來使用此次派發的「清潔煤」。

唐山市古冶區卑家店鄉柒百戶村張女士的兒子也因一氧化碳中毒去世。然而事發一個月後,當地政府仍沒有向村民提供相應的安全指導和保護措施。

中國河北省唐山市的多個村莊近期先後有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網絡截圖)

唐山工人醫院的醫護人員對陸媒證實,近期因一氧化碳煤中毒的病例與往年相比「格外多」,僅10月22日晚上,這一家醫院就有11個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進院治療。但當陸媒記者要求進一步了解相關的詳細數據和病因時,醫院有關負責人卻以需要告知領導為由拒絕了採訪。

據陸媒報導,郝先生所在的奔各庄村委會向媒體承認,此次當地政府推廣使用的「清潔煤」是由上級政府部門指定的廠商提供的,並且按照人口數量給各村制定了相應的購買和使用的數量指標。但當媒體記者要求查看相關的文件時,奔各庄村村支書蔣成卻回答說「沒有」。當記者追問是否「口頭傳達」時,村支書回答說:「一方面是口頭傳達,另一方面是鎮里的包村幹部下來積極的推廣。」

報導表示,郝先生所在的奔各庄村派發的「清潔煤」是由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生產的,但包裝袋上沒有任何廠商標識;葉先生所在的窪里鎮派發的「清潔煤」則是由唐山白馬山型煤有限公司配送的,包裝上留有生產廠商和電話。

經查詢證實,唐山博瑞型煤有限公司是在今年9月21日才註冊成立的;而唐山白馬山型媒有限公司已經在今年11月初進行了簡易註銷。

上述消息被媒體報導後引發社會輿論的討論熱潮。有網民感嘆:「一個13歲的女兒就這麼死掉了,做爹娘的要有多心疼啊!地方政府應該同時向村民免費提供一氧化碳的檢測器。」

有網友質疑:「這些村民燒煤燒了幾十年沒中毒,這次一天就十幾人中毒送醫,還死了人。還說和煤沒關係?是人突然都吃錯藥了才中毒的?」

有網友分析說: 「燒煤的爐子沒啥問題,否則往年過冬燒散媒的時候怎麼沒有這麼多一氧化碳中毒的?一氧化碳是煤燃燒不充份的產物,劣質煤更容易出現燃燒不充份的問題。老百姓自己買散煤,口耳相傳,不會挑劣質的買;反倒是官商勾結之下,煤企拿劣質煤做煤球再通過政府強迫居民購買導致村民集體中毒死亡的可能性更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