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黨媒編輯曝港區選內幕:北京以為建制派將大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香港一週前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大獲全勝,取得了87%的區議會席位,這個結果震動了海內外。一名曾在中共官媒工作7年的資深編輯近日發文透露,在這次選舉前,中共高層獲得的訊息令他們堅信香港建制派必將「大勝」,甚至多家官媒提前寫好了獲勝的預備稿。但選舉結果完全出乎其預料,以至官媒編輯室一度陷入混亂。

香港在經歷了近6個月反政府抗議活動之後,在11月24日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順利拿下了388個區議會議席,而親中共的建制派僅取得59個議席。輿論普遍認為,這個結果表明,香港由年輕人帶頭衝鋒陷陣的民主運動仍擁有香港居民的普遍支持,同時也凸顯出中共官媒和親共媒體之前的宣傳只不過是自欺欺人。

選舉結果公布後,美國《外交政策》資深編輯帕爾馬(James Palmer)在其雜誌上刊發的一篇文章中爆料說,在香港區議會選舉正式舉行前,中共高層與官媒皆信心爆棚,根據他們掌握的資訊,他們深信親中共的建制派在這次選舉中必定勝出。

帕爾馬在這篇文章中表示,他所接觸到的中共官方傳媒均呈現一片樂觀氣氛。因為判定建制派必定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勝出,《人民日報》、英文《中國日報》和《環球時報》這三大中共官媒,甚至提前寫好了勝選的報導和祝捷的評論稿件,他們並預測表現激進的何君堯等人將高票「大勝」,還特意為此在版位留空票數一格,有待填寫。

帕爾馬稱,這些中共官媒的編輯和主事官員們「似乎真心相信建制派將取得壓倒性勝利」,以至於當選舉結果出爐時,面對建制派慘敗的結果,官媒的新聞部陷入了混亂之中,急著找出如何進行輿論導向的方法。文章寫道,「政治宣傳是致人陶醉的藥物,北京這次卻是自我陶醉。」

帕爾馬2009至2016年曾在《環球時報》的英文部擔任編輯7年,對中共官媒的內部運作有深切的了解。他在文章中表示,自己從未見過這種要事先寫好稿件的情況。

文章還進一步分析指出,北京當局這次之所以出現嚴重誤判,中共官媒也搞了一齣「自我興奮」的鬧劇,原因是香港中聯辦既負責操縱香港的輿論、協調親北京的政客,也負責向北京當局報告工作成功,其所有的報告必然都傾向於「報喜不報憂」,尤其在事關諸如領土主權這類敏感問題上,而這種做法最終令北京的領導人對中共自己的虛假政治宣傳也信以為真。文章稱,這種情況在蘇聯等極權統治中也很常見。

事實上,在香港區議會選舉正式投票前的幾天裏,中共官方的新聞媒體一如既往的抹黑香港抗議者,把他們描繪成與外國勢力勾結的邊緣組織,而且形容他們是得不到公眾支持的所謂「暴徒」,中共官媒更異口同聲把區選定性為香港市民對抗議活動的一次「全民公投」。不料,最終的選舉結果卻大大出乎北京當局的預料,最後只好由喉舌媒體新華社發布了一則簡短的消息,宣布香港區議會選舉票數已「統計完畢」,然後再指責一下近期的社會動蕩「干擾了選舉進程」,對香港建制派慘敗的具體情況卻避而不提。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後,新當選的民主派區議員盧俊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這次選舉不僅關乎民生問題,也是對現政權合法性的一次直接公投。」他更直言,民主派大獲全勝的結果表明「林鄭月娥的政府已經失去了其合法性」。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