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貿易談判之際 川普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1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國總統川普27號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多位美國政要支持、感謝川普簽署新法案,也讓香港民眾在感恩節集會致謝。中共外交部則強烈抗議。這個法案的簽署,有什麼意義?對談判進程會產生什麼影響?帶您關注。

11月27號,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裝備法案》(簡稱《保護香港法案》)。美國參眾兩院之前分別在11月19號和20號,已通過這兩個法案,隨後遞交總統川普簽署。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是否享有充分的自治和自由,以確定是否維持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時可以製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官員。而《保護香港法案》,則是禁止商業出口催淚彈等非致命人群管制設備到香港。

川普在聲明中說,該法案重申並修訂了1992年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明確了美國對香港的政策,並指導對香港政策發展的評估。

川普在聲明中還說:「我出於對習主席、中國以及香港人民的尊重簽署了法案。制定這些法案是希望中國和香港的領導人及代表,能夠友好解決彼此的分歧,從而爲所有人帶來長久和平及繁榮。」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 傑森:「一方面他說是出於尊重習近平,這樣至少在習近平的面子上收回來一些。另一邊最重要的是,他通過說這段話給中共放了一個非常明確的牌,/所以說你跟我認真談貿易談判的價值還是有的,別賭氣。」

多位美國政要,也支持、感謝川普簽署新法案。

盧比奧在聲明中說:「隨著上週香港歷史性選舉,包括破紀錄的投票率,新法案非常及時地顯示了美國對香港長期享有自由的強力支持。」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週三發推文說:「感謝川普總統簽署我們兩黨的法案,支持勇敢的香港人民,並追究北京的責任。美國和香港站在一起。」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什推文說:「毫無疑問,美國人民支持香港人民,該法案使香港人、國際社會和中共都清楚地知道這一點。」

11月28日當晚在港島中環愛丁堡廣場,港人向川普總統、美國國會及美國人給予的支持表達感謝,謝謝美國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為美國法律。

川普簽署法案後,中共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堅決反對」,聲稱美國干涉中國內政。香港政府發言人也在28號早晨表示,「強烈反對及遺憾」。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美國人向從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打多少關稅,這跟中共有任何的關係嗎?這完完全全是在美國聯邦政府的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

目前中美正接近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川普簽署這兩個法案是否會影響協議進程?

兩位學者專家都認為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的影響並不大。學者胡平表示,20號時,美國參眾兩院,已通過這2個法案;學者滕彪說,中美貿易戰不僅僅是一個貿易戰,它也涉及到更深遠的、更廣大的中美競爭的背景,法案應該不會其有巨大影響。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8號表示,川普總統正式簽署法案,象徵美國對港政策重大調整,在中美貿易戰下,仍會關注香港民主進程和人權狀況。他認為這會在西方國家引起骨牌效應,英國等國家採取相應舉動。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