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摘星山莊特展 認識古代地契流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1895 年,清朝在甲午戰爭中落敗,台灣割讓給日本,五十年後,台灣主權又從日本手中轉給中華民國政府。台中「摘星山莊」目前正在展出「星契象」,從大戶人家的地契文件中,來了解不同時期,對土地保存登記的不同做法。

清朝「昭勇將軍」林其中的府邸「摘星山莊」,完整保存至今,被譽為「全台第一民宅」。現在正與台中市雅潭地政事務所合作,展出「星契象展覽

這個大大的手印,並不是裝飾,而是清朝正式的土地買賣契約, 手印上還有一行字,「林在矣手印甘願」。

邱新安地政基金會創辦人 邱怡正:「我賣了以後很甘願,我甘願賣,我的子孫都不可以說反悔。」

今日的私人土地、房產都以文字登記在電腦中,清朝還畫了魚鱗圖,記載每一戶的土地編號、房子坐向等等。

邱新安地政基金會創辦人 邱怡正 :「甲午戰爭之後,每個台灣人手上有的就是丈單,有土地,就有丈單。」

邱新安地政基金會創辦人 邱怡正:「經過他們(日本)土地調查局登記以 後,由原來土地所有權人拿著丈單,到法院去登記。」

清朝政府以魚鱗圖與丈單作為民眾持有土地的根據,而日本政府則詳細登載地段、地號、土地面積,集結成冊。

到了中華民國政府來台,這套登記辦法也繼續沿襲下去。

「星契象」展覽將持續到明年4月5日為止。

新唐人記者謝心欣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