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杰:香港「公投」撕裂中南海 誰將成為清洗的替罪羊

24日,香港舉行了區議會選舉。北京和港府感到勝券在握,他們等待著林鄭月娥的佳音。他們認為,持續6個多月的反送中抗爭已經使香港市民厭倦、疲憊,勇武派的暴力衝突已經使民意徹底翻轉。區議會選舉將給抗爭運動划上最後的句號。習近平強硬、絕不退讓的治港政策將被證明是無比正確的。

香港市民一大早就在投票站排起了長龍,共有294萬名登記選民投票,投票率高達71%,比2015年區議會選舉高出了24個百分點。25日選舉結果公布。民主派大獲全勝,在479個議席中,贏得389席;而建制派則遭遇空前慘敗僅獲得59席。親北京議員何君堯連任失敗。建制派損失最慘重的是新民黨和公民力量,新民黨派出28人參選全部敗北,現屆10席歸零,而公民力量也全軍覆沒。

區議會選舉長期被香港選民忽視,但這一次選舉意義非凡,因為它是「反送中」運動展開至今一次變相公投。雖然區議會是地方行政機關,沒有實際法定權力,但對特首選舉及立法會卻有一定影響力,成為各黨派未來大選爭取優勢的前哨戰。

習近平似乎還沉浸在吹拉彈唱中,心裡想我怎麼就這麼聰明呢?胸無點墨居然能夠整出鴻篇巨製的「中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但香港的選舉結果沉重打擊了他的自信心,他如同萬丈高樓一腳蹬空,揚子江心斷纜崩舟。習近平的心裡拔涼拔涼的,一言不發。中國大陸媒體自然一片「死寂」,只到25日下午2時許,新華社才憋出一條題為《香港特區第六屆區議會選舉結束》的新聞稿,居然對選舉結果隻字不提。

特首林正月娥發布聲明,稱特區政府會「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並認真反思。她表示正考慮彷效英國處理2011年騷亂的手法,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香港在過去一段長時間出現社會動盪的成因,找出當中在社會、經濟及政治方面的問題。外長王毅也不知說什麼好,他在日本回答記者提問時顯得語無倫次,說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任何在香港製造動亂,或甚至破壞香港穩定與繁榮的企圖都不會成功。這不是廢話嗎?還不如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紐約時報指出,選舉結果是對北京及其香港盟友的當頭棒喝,而超過七成投票率顯示,即便反政府抗議行動越來越暴力,香港人民持續支持民主運動。支持反送中運動的年輕人踴躍投票,使投票率飄高。英國衛報指出,這次選舉被視為香港抗爭運動的准公投,不論是投票率和投票人數都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參與。選舉結果狠狠教訓香港政府,並將改變香港政治。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這次選舉是對香港政府的考驗。北京和香港政府期望能獲得「沉默的大眾」支持,但顯然期望落空。下面,我就香港區議會選舉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北京當局嚴重誤判形勢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深夜在網上發言,說這次選民的投票率非常高,這樣是好事。他還說西方國家為香港反對派助選 :澳大利亞情報機構突然放出「中國情報人員」王立強「投誠」澳洲並自爆其在香港搞「滲透」的消息,還有快被忘了的英國駐港總領館前雇員在深圳嫖娼被抓事件的主角鄭文杰突然前兩天冒出來接受BBC採訪,再加上更重磅的,美國參眾兩院趕時間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認為這些都是在為香港的反對派助選。不過在社交平台上,中國網友對他進行了嘲諷。微博用戶"老叟看資訊"說:「別不承認事實,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告訴我們,選票代表民意。」「厚德載悟」寫道:「泛民獲得大勝!所獲席位遠超預期。香港市民已用選舉表達了民意。這樣的民意需要不需要尊重?要不要接納?要如何採納?……中聯辦港澳辦應該自省引咎,不能再自欺欺人了。」

我認為,近6個月的反送中運動是一場香港人民與極權中共的戰爭,選舉結果表明香港人民正在走向勝利。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先生說:昨天(24日)的區議會選舉其實就像是一次變相公民投票。這個結果肯定是很有公信力,是一個很明確的結果,贏得、輸得都很清楚。自今天起,如果政府還要錯判形勢,還要把應該可以找到出路的機會,說成是沒有什麼改變、繼續所謂的「止暴治亂」的話,那肯定會令昨天300多萬出來投票的選民,那些很多投票支持民主派的選民更加不滿意,就可能會延續現在香港社會面對的衝突和緊張局面。獨立分析人士吳強認為,選舉結果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政策及這次社會運動的判斷,完全失敗。北京對香港的民意以及對民主政治一直不了解也不理解,這使得北京對香港的局勢做出了誤判。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說:「北京可能認為,勇武派引發了市民的反感。在一定程度上,市民對勇武派可能有一定情緒。但是追根溯源反送中這件事還是因為北京引起的,還是因為港府強硬處理導致了勇武派的反抗。在這件事上,香港人最懂得他們自己要什麼。」大陸維權人士廖先生說「這一次實際上是通過選票的方式,改變了香港的政治格局。這樣的選舉結果,對內地人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我相信很多人的感受會和我一樣 ,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路線,是走得通的,也是值得他們堅持到底的。」

第二,勇武派抗爭功不可沒

香港眾志祕書長的黃之鋒在臉書發文指出,今次民主派大勝,絕對是里程碑,「必須歸功於香港選民、勇武前線、身陷囹圄義士、理大留守手足、海外流亡戰友,方能讓今次的選票極大化,證明和勇不分,兄弟爬山一齊努力,香港人無割席!」孔識仁先生指出,民主派在不利的半民主選制的香港區議會選舉裡取得壓倒性勝利,支持威權力量的民意部分崩盤了,五大訴求並不遙遠!為什麼會有如此勝利呢?究其原因,如果沒有理大之戰的悲情震憾香港百姓,民主派怎麼可能在半民主的有威權性的不利選制下取得空前大勝呢?!如果沒有勇武派抗爭,怎麼暴露當局執行中共命令和維護威權秩序的殘酷呢?怎麼可能讓專制力量及港警的惡劣鎮壓徹底驚醒民心呢?勇武派是用犧牲徹底暴露暴政震撼民心,讓「和理非」民主派爭取到民意支持,在不利的半民主選制裡取得不可思議的壓倒性勝利。所以值得重述一下,「民主力量只有在抵抗專制和鬥爭中壯大,專制力量只有在鬥爭中才會分化和衰敗,廣大的中間力量才會看到希望」。可以說,香港「公投」的勝利表明,「和理非」和勇武派以及沉默的大多數在相守相望,風雨同舟。

第三,中南海被香港「公投」撕裂

區議會選舉的勝利將會極大鼓舞香港市民的抗爭信心,「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目標將會更加堅定。我曾經說過,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就是香港的一場人民戰爭。在這場戰爭裡,香港市民都參與其中,有青年人、成年人、中學生和銀髮老人。他們在街頭,在地鐵站、飛機場抗議示威;在海外的校園建連儂牆;他們罷工、罷課、罷市,730萬香港人就是這樣不屈不饒。可以說香港抗爭運動的火焰已經燃燒到香港的每一個角落。

面對香港人民共同發出的呼聲,中南海將何處何從呢?親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今日連發三篇有關香港選舉結果的反思文章令人關注。這三篇文章是《『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歷史性慘敗 香港需要一場怎樣的「鬥爭」》、《『香港區議會選舉』不能再『粉飾太平』 北京需啟動對港全面改革》和《香港『變天』倒逼北京徹底警醒》。三篇文章的內容震撼,它說:此次區議會選舉結果出乎中央和港府的意料之外,證明他們事前對於選舉形勢出現嚴重誤判。這一方面既體現了中央、港府仍然對於香港社會基層民意不了解、不清晰的現實;另一方面,也是大陸媒體、中央涉港機構過去22年來「粉飾太平」的結果。既往治港的鬥爭哲學,不僅把占市民過半數的泛民推到了對立面,而且採用解決敵我矛盾的方式來解決另一種完全不同性質的矛盾,最終「親者痛、仇者快」。這樣的方向性錯誤,在北京涉港機構尤其是中聯辦以及香港建制派群體中尤為突出。如果一如既往將泛民視為反對派、異見者,那是不是表示要站在香港大多數的對立面?如果是這樣,香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又從何談起?如果繼續任由一些部門、一些人「粉飾太平」,無助於香港問題的解決和一國兩制實踐。

這三篇文章將中共香港公投失敗的矛頭直接指向了中共的宣傳部門、涉港機構,並對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提出了挑戰。我不知道這三篇文章來自中共黨內哪個派別,但可以說,香港「公投」正在撕裂中南海,港澳辦、中聯辦、王滬寧甚至將香港推向動亂的幕後黑手是否即將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挑戰呢?

——轉自《北京之春》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