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風暴」來臨?澳獨立調查曝向心公司悄停營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備受關注的王立強間諜案引發的風暴仍在持續擴大。日前,澳洲獨立記者調查發現,被王立強指認為中共間諜機構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已於三週前悄悄關閉大部份營運。

澳洲悉尼一名專門調查企業不法與貪瀆的獨立記者克蘭(Anthony Klan)撰文披露,提交香港法人監督單位的文件顯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CIIL)悄悄的在11月8日,將5間旗下投資子公司裏至少4間予以凍結。

克蘭並指,中國創新投資公司是由設於北京的金融巨擘「中國光大集團」所控制,而中國光大集團是中國的國營企業。

光大集團有深厚的太子黨背景,因捲入政變風波而被調查判刑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其長兄薄熙永就擔任過光大集團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

而香港蘋果日報盤點關係網,發現「中國創新」(CIIL)2002年在香港上市後,公司掌舵人都有濃厚共黨軍方背景,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向心2007年成為大股東,後面是新時代環球投資基金注資設置,向心大動作與中共軍方中央企業簽訂意向書、協議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11月8日凍結相關投資子公司之舉,是在王立強向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投誠並宣誓作證數日之後。

克蘭的調查指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凍結了至少4間子公司,但似乎未通報香港證交所。根據香港的法人相關法律,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必須向監管單位提交這個動向,法律也規定,基於不間斷揭露重大資訊的義務,公司任何業務與經營的實質調整,都必須通知證交所。

報導指明,中國創新投資凍結營運的4間子公司分別為太陽創建有限公司、唯美視界有限公司、藍色天使有限公司、廣遠星空有限公司。據公司公開的網頁信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分別通過這些子公司投資於「新能源」、「新光源」、「新媒體」,並以廣遠星空做為資金管理平台。

克蘭的報導還指出,儘管中國創新投資公司是在香港證交所登記上市,辦公室也設立在香港的上環,但該公司的組成是在著名的避稅天堂開曼群島。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24日向香港證交所提交一份聲明,稱公司執行長向心與妻子龔青(CIIL代理董事)在準備從桃園機場離開台灣時,被調查局留置。向心夫婦接受檢察官訊問後,遭限制出境。

中央社的報導說,台北檢方為續行調查,於27日上午傳喚向心夫婦說明,會後向心由律師陪同,在近12時步出北檢五辦。

(記者李智霖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