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DNA 超敏蛋白技術從髮絲辨識身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一項最新的法醫技術能夠從頭髮絲中提取蛋白達到足以辨識身份的程度,只有百萬分之一或千萬分之一的幾率兩個人的這些蛋白成分是一樣的。

現有的法醫技術需要從仍連著皮膚的毛囊中提取DNA達到辨識的目的,這項新技術只需從僅一釐米的發絲中提取角蛋白進行辨識。

以往提取角蛋白需要經過研磨和加熱幾道工序,最後剩下的蛋白質往往不夠辨識度。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找到了一種新辦法,只需把發絲浸在藥水中進行加熱這一道工序即可提取蛋白。

研究者之一NIST的張徵(Zheng Zhang,音譯)說,仍有百萬分之一或千萬分之一的幾率,不同的兩個人利用這種技術檢驗的結果是相同的,但是這項新技術已能大大增強縮小嫌犯範圍的能力。

加州大學的生化學家帕克(Glendon Parker)告訴《科學雜誌》(sciencemag)網,這項技術有一些局限性。其中主要的一項是提取蛋白耗費的時間長,大約要一整天甚至更長,對分析技術要求也很高,可能用於研究更合適。

法醫學專家米勒(Monte Miller)說,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考慮,如染髮劑會對蛋白造成影響嗎?蛋白特徵會隨著年齡的變化改變嗎?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