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葉狸藻葉子如何長成杯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自然界中多數植物的葉子都是扁平的,以最大的面積接納陽光。可是有些植物的葉子可以長成罕見的杯狀,靠捕獲獵物獲得養分。植物學家最近終於發現了其中的秘密。

水生植物絲葉狸藻(Utricularia gibba)的葉子由很多針狀的小葉子,一起構成一個杯狀結構,用於捕獲昆蟲作為其養分。

英國植物和生物科學研究機構約翰·英尼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最近的研究發現,葉子的一部分控制極性場的基因在主導其生長的方向,這些基因起到像羅盤一樣的作用。如果沒有這種機制起作用,就只能長成針狀葉子,但是無法組合在一起形成杯狀。

主要研究者科恩(Enrico Coen)說,研究例外的情況有時更容易發現普遍的規律。

「就像你想了解為什麼水的沸點是100度,可以從例外的情況入手,比如在珠穆朗瑪峰上沸點只有70度。由此我們知道原來控制沸點的普遍規律在於大氣壓。類似的,如果你想了解為什麼大部分葉子是扁平的,不如研究為什麼有些葉子可以長成杯狀作為捕獲獵物的陷阱。」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