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祝賀香港區選 譴責中共侵犯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6日就香港區議會選舉向香港人民表示祝賀,並點名「中國共產黨」侵犯人權,美國政界人士也紛紛對香港今屆區選結果表示歡呼和支持。

11月2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舉行的記者會上,談到了一系列國際問題,包括香港區議會選舉和最近曝光的有關新疆集中營大規模拘留維族人問題。

蓬佩奧說,我們都看到近日公布的「新疆文件」,它們詳細介紹了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殘酷拘留和系統性的鎮壓。這些報告與大量和不斷增加的證據吻合,表明中共對那些被大規模拘押的人施行虐待並踐踏人權。

他說,中共的打擊目標不僅是新疆人,基督徒、藏人和其他少數群體,也從中感受到了中共的鐵腕壓制。

接著蓬佩奧把話鋒一轉,他說:「我們祝賀香港人民在11月24日舉行了自由、公正與和平的區議會選舉。美國會繼續支持民主價值觀、香港『一國兩制』框架所保障的基本自由以及香港人民的願望。」

民主派大勝,令香港選民們歡欣鼓舞,在街頭開香檳慶祝。(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11月24日,香港進行區議會選舉,今年的投票人數及投票率均打破歷年選舉紀錄。參與投票的人數約294萬,投票率超過71%。在5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下,民主派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建制派。

過去5個多月以來,由於中共控制了主流媒體,不論特區政府還是親北京陣營,都宣稱武力鎮壓抗爭者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但此次區議會選舉,真實的民意反映在選票上,與中共的洗腦宣傳截然相反。

香港抗爭者們透過犧牲及流血,揭露中共與港府的暴政濫權,喚醒數以百萬計選民憑良心投下神聖一票,向暴力說不。

民主派全部成功突圍勝出。香港選民開心慶祝。(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有分析說,5個多月來,中共忽視港人訴求,誤判形勢,此次香港區選再次狠搧北京一巴掌。泛民主派政黨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香港人民深深覺醒了。

許多美國政界人士也為港人歡呼

很多美國政界人士也對此次區選結果表示歡呼和支持。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發推文說:香港地方議會選舉的歷史性投票。結果是:以壓倒性投票支持自由、民主,並且繼續要求北京給香港自治權。人民的聲音清晰而響亮。他們的領導人需要傾聽。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瑪莎·布雷克本(Marsha Blackburn)發推文說:自由獲勝!超過290萬香港人參加了投票,以行使其投票權。

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民主在發揮作用!港人民的聲音正被清晰地聽到。共產中國應該密切觀察,並重新考慮它們目前的立場。自治和人權屬於香港!

參議員柯瑞·賈德納(Cory Gardner)說:香港人民以創紀錄的數字投票,向北京要求民主與自治。自由世界聽到了你們的聲音,「我們和香港站在一起。」

參議員克里斯·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表示,這就是民主模式,70%的投票率,包括很多年輕人,反對專制統治。這是一個很好的例證,顯示了人民站出來維護自己權利的力量,「我們必須與他們站在一起」。

參議員羅傑‧維克爾(Roger Wicker)說:「在最近的維克爾報告中,我審查了正在進行的香港抗議,以及與在世界各地尋求自由與民主的人們站在一起的重要性。」

密蘇里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約書亞·霍利(Joshua Hawley)在发推文表示:「中國(共)聽到了。」中共顯示了想統治香港的慾望,在這裡中共無情地鎮壓自己的人民,並試圖剝奪他們的自由、包括對法治的保護。

26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一次活動上,被記者問到香港區選結果。

川普表示:「我與他們(投票支持民主派的香港人民)同在。你們知道,我和習主席有非常好的關係。我們非常重要的協議正處在最後衝刺階段。我猜想你們可以說這是歷來最重要的貿易協議。進展非常順利。」

「與此同時,我們希望看到香港問題好好解決,我想它會的。我想習主席可以使其成為現實。我了解他,我知道他會讓其成為現實的。」川普說。

美國參眾兩院於11月19日和20日分別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表示對香港抗議者的支持,尤其在過去5個多月因「反送中」引發的示威,以及警方越來越升級的暴力鎮壓情況下,美國與西方社會紛紛表態支持港人民主訴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