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0知名教授講師譴責港警冷血 促調查港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警察暴力蔓延到大學校園,多間大學淪為戰場,惹怒全球正義之士的抨擊聲浪。近日,有超過3700名國際知名教授、講師發表聯合請願聲明,譴責港警以冷血、報復式的手段,在校園內對學生使用武力鎮壓,要求保護學生、學術自由,調查港警暴行。

11月26日,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布一篇由全球超過11000名知名学者連署的請願聲明,譴責港警暴行。

其中包括3700名教授、講師。如美國後結構主義學者巴特勒(Judith Butler)、加裔美籍實驗心理學家平克(Steven Pinker)、英國哲學家A.C.葛瑞林(A.C. Grayling),以及曾獲總統公民獎章的美國法學家喬治(Robert George)等,皆是享譽全球的知名學者。

請願聲明促請香港院校高層發出嚴正聲明,拒絕警方闖入校園、支持師生的集會自由,並重申大學有責任保障學術自由、提供安全的環境讓學生得以發表己見。

學者們還要求香港警察立即停止暴力,使用不當暴力的警員須立即停職,並就違反法規的警員展開調查。同時要求香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研判自6月以來警方使用武力的情況。

請願聲明中還特別提到,調查必須傳召目擊者作供,收集整理完備而具代表性的證據,獨立地研判警察行為,「權責範圍遠超監警會所能應付」。

除了校園以外,請願聲明中還關注11月11日,香港交通警員在西灣河連開3槍,以及交通警察在葵芳開著電單車衝撞人群,斥責他們的行為違反《警察通例》,譴責港警在上述事件中採用不合理的暴力,以及港警的仇恨言論,導致社會進一步分裂等。

請願聲明最後寫道,「我們堅決地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我們相信捍衛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集會結社自由,乃至保護學生安全的責任均是普世的追求。」

香港監察是一個位於倫敦的英國非政府組織,成立於2017年,宗旨為監察香港人權、自由和法治情況,並促請中英兩國政府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責任。

香港監察由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擔任信託主席,其他知名成員包括馬爾科姆·里夫金德、前自由民主黨黨魁艾思定勳爵等英國政治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