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準確新公式轉換犬類和人類年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有人說,把犬類的歲數乘以七,就是它們相當於人類的歲數。一份新研究從DNA甲基化程度統計數據歸納出一個新公式,準確度更高。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和家犬隨著歲數的增大,DNA分子都會發生甲基化現象。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者從收集了兩者的基因數據進行對比。

寵物犬根據品種的不同,壽命差別較大。大型犬如馬士提夫犬(Mastiff)平均壽命只有6~7年;小型犬如吉娃娃犬(Chihuahua)可達17~18年。

這份研究選擇了中型犬拉布拉多犬(Labrador)進行研究。研究人員將320名年齡從1歲~103歲的人、133只老鼠,和104只年齡跨度16年的拉布拉多犬的甲基化數據進行對比。

他們得到的最新公式是:人類歲數 = 16*Ln(的歲數) + 31,即將狗的歲數取自然對數(natural logarithm),乘以16,再加31,得到與這只狗老化程度相當的人類的歲數。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公式在某些時間點轉換效果不錯:7周的犬與人類9個月嬰兒一般大,這時候人類和犬類都開始長牙;拉布拉多犬平均壽命12年,人類平均壽命70年。

可是其它一些時間點匹配度不是很好。比如犬類達到性成熟所需的時間比人類短,因此犬類和人類在青春期和中年的歲數轉換結果不太一致。研究人員稱,犬類隨著年齡的增大,甲基化速度減緩,之後的轉換又趨於準確。

這份研究剛發表在論文預印網bioRxiv上,還未經過同行審議。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