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擬撤中聯辦主任 設危機中心應對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香港區議員選舉大變天,民主派取得壓倒性勝利,建制派輸得丟盔棄甲,民心向背,一目瞭然。有消息稱,北京不滿中聯辦處理反送中運動的方式,認為中聯辦與香港市民隔絕,近日已在深圳設立危機指揮中心,並考慮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中聯辦是負責北京與香港之間聯繫的中共政府機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是中共駐香港級別最高的官員。11月26日,路透社引述2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不滿中聯辦對香港反送中抗爭危機的處理,這意味王志民很可能將被撤換。

一名中共官員說,中聯辦因為誤判香港局勢備受批評。中聯辦一直與香港富豪、菁英混在一起,與人民隔絕,這需要被改變。

報導還提到,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北京當局在深圳紫荊山莊(Bauhinia Villa)設立香港危機指揮中心,負責協調和監督香港的局勢。

過去5個多月來,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都曾經到紫荊山莊,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特區高層官員、香港警方、商界領袖和親北京政界人士會面,就處理香港問題討論對策。

知情人士稱,習近平每天都會從紫荊山莊收到書面簡報,以瞭解香港局勢發展。

對於陷入貿易戰僵局被內外夾攻的習近平來說,香港這場百萬人反送中抗議示威爆發在一個最糟糕的時間點。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港府強推逃犯條例引爆反送中抗爭運動,習當局最高層由於收到假情報、假信息,對香港民意作出誤判的可能性較大。

7月初,香港01曾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話,「反送中」浪潮發展到今天這個局面,令北京高層感到錯愕。因為當初中聯辦、港澳辦等部門呈上去的報告寫得頗為樂觀,但結果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路透社此前引述消息稱,林鄭早在6月中旬曾遞交一份報告給港澳辦,意欲對港人五大訴求作出回應,撤回送中條例,但這份報告被港澳辦否決,並且指令林鄭不許對港人做任何讓步。

消息指出,習近平對此事知情。

另據港媒報導,中共官員曾派「探子」混入遊行隊伍與參加抗議的年輕人溝通,然後向北京上報,習近平並不會只聽從中聯辦匯報。

李林一認為,習當局跳過中聯辦,直接派人混入遊行隊伍打聽消息,顯示中南海已經對收到的情報、信息抱懷疑態度,想要通過其它方式瞭解真實情況。

8月,一位匿名的紅二代對大紀元透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政治靠山是江澤民、曾慶紅及前港澳辦主任廖暉,這部分政治勢力暗中與習近平對著幹。

據悉,北京最初嘗試在不屈服於抗爭者的要求,以及避免出現血腥鎮壓之間尋求中間點,避免損害香港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地位。但隨著事態升級,主管香港事務的副總理韓正,直接與林鄭月娥溝通。韓正被指是江派人馬,他也是公開力挺逃犯條例的最高級別中共官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