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5G聯合聲明提前曝光 華為或被排除在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歐盟將於12月就5G問題發布一份聯合聲明,其草案內容日前被披露出來。有美國媒體指出,這份聲明很可能成為中資公司被歐盟5G市場排除在外的依據。

彭博社11月19日報導稱,歐盟計劃於12月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系統的闡明其在5G問題上的立場。該新聞社日前獲得了聯合聲明的草稿。

在這份聲明中,歐盟宣布將根據潛在5G供應商所屬國家的法律,來評估相關的供應商,提出「供應商在第三國可能受到的法律和政策框架等因素的制約,應予以考慮」。

草案中,歐盟各國政府聲明,下一代基礎設施的關鍵部份,「如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組件,將只從可信賴的供應方採購」。聲明還強調,5G建設應該「堅定的植根於歐盟的核心價值觀,比如人權和基本自由、法治、隱私保護、個人數據和知識產權,以及對透明度的承諾。」

草案中指出,「應該使供應商多樣化,以避免或限制對單一供應商的嚴重依賴的必要性」,要認識到「歐洲技術主權和在全球促進歐盟網絡安全方式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歐盟各國對是否因為安全原因禁止供應商進入本國網絡擁有最終決定權,而上述立場講可能導致中國企業無法獲得一些利潤豐厚的先進電信網絡合同。

報導稱,該草案計劃於12月發布,不排除屆時一些措辭可能有變化。

此前,歐盟的歐洲委員會10月9日發布了關於新一代通信標準「5G」的風險評估報告。該報告警告說,黑客或敵對國家可能控制從電網到警方通訊的一切,不要依賴那些「政府體制不民主的國家供應商」。

這份報告沒有直接點名中共和華為,但呼籲歐盟各國政府要警惕「非歐盟國家」和「由國家支持的企業」, 建議避免過度依賴特定企業,以降低風險。

近年來,美國和歐洲官員都多次對與華為等中國設備製造商合作開發5G網絡表示擔憂,因為依照中共法律規定,所有中國公司都「有義務」協助中共情報機構進行調查,所有電信公司都必須在其設備中為政府預留後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