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油價引示威 伊朗斷網實彈鎮壓至少106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伊朗自14日宣布調漲汽油價格,引發全國抗議,國際特赦組織19日憂心表示,伊朗當局據傳以實彈對付示威者,在全國各地造成「大量死亡」,至少造成106名民眾喪生,而實際喪生人數可能遠高於此。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表示,由於伊朗當局已管制網路3天等因素,確切死亡人數難以證實。

錄像顯示,槍手在抗議期間,躲在暗處射擊示威者。(視頻截圖)

柯維爾在日內瓦告訴記者:「伊朗媒體和若干其他消息來源顯示,在至少8省的示威中,已有數十人喪生,並有許多人受傷,上千示威者被捕。」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聲明中說:「部分通報顯示已有多達200人喪生。」

柯維爾呼籲「伊朗當局和維安部隊避免使用武力驅散和平集會」,也呼籲抗議者和平示威,「不要訴諸肢體暴力或破壞財產」。

伊朗以發放現金幫助貧困家庭為由宣布,實施汽油配給並調高油價,幅度從50%到300%不等。14日在調漲油價之前,油價固定在每公升1萬伊朗里亞爾(約0.2341美元)。據新規,客用汽車每個月限用60公升的汽油,每公升汽油價格漲至1萬5000伊朗里亞爾(約0.3512美元);超過60公升上限,每公升油價則來到3萬伊朗里亞爾(約0.7056美元);計程車、公車和卡車會得到更多配額的汽油。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