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首談包圍理大 絕口不提罪魁禍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香港理工大學被港警圍困3天,陷入人道危機,引發全球關注。特首林鄭月娥今天(11月19日)首次就事件公開表態,但絕口不提造成抗爭升級的罪魁禍首。稍早前,英媒曾指出,反送中演變成今天局面,歸咎於港府和中共的暴力鎮壓,當局失去民心也失去正當性。

林鄭:大學成「兵工廠」和「練兵場」

自11月17日起,港警持續包圍理大,近千人被困,多人受傷無法救治,情況危急。18日,近10萬港人自發前往理大,營救學生。香港各界呼籲警方停止包圍,讓抗爭者安全撤離。

晚間,在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等人的陪同下,陸續有抗爭者離開理大。曾鈺成對媒體說,超過一半是18歲以下的年輕人,警方記下他們的資料和拍照後可回家,18歲以上人士,都被當場拘捕。

港警暴力抓捕理大抗爭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林鄭月娥19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18歲以下的未成年抗爭者不會當場抓捕,只要登記個人資料便可離開。但她強調,警方會保留追訴權。

林鄭還聲稱,大學校園已變成「兵工廠」和「練兵場」,發現幾千個汽油彈,情況嚴重。

然而,林鄭對港警暴力手段升級,威脅年輕抗爭者的生命安全,卻全然不提。港人紛紛譴責,正是由於林鄭拒不回應民眾訴求,才導致香港抗爭行動升級,局勢惡化。

金融時報:當局暴力鎮壓失去民心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3日刊出一篇社論,題為「香港當局失去正當性」。文章稱,反送中運動演變成今天局面,歸咎於港府和中共的暴力鎮壓,當局失去民心也失去正當性。

文章稱,反送中運動開始至今,港府和北京當局都低估了示威者的決心,讓步做得太少也太慢。港府如果早在和平抗議期間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事態不會演變成今天這樣。在多數人眼中,港府對持續危機處理不當,使他們失去統治正當性。

香港局勢動蕩 誰之罪

今年6月,超過2百萬港人的抗議遊行,未能阻止港府撤回送中條例,抗爭者反而遭到港警的暴力鎮壓,不計其數的抗爭者被打傷、抓捕,甚至傳聞有抗爭者被港警毆打至死,還有女性抗爭者被港警性侵。

10月,林鄭又強推《禁蒙面法》,引爆全港18區新一輪抗爭,令香港緊張局勢升溫。隨著港警暴力升級,港警開真槍射擊抗爭者已成常態,激起民憤。這也促使抗爭者不得不升級抗爭行動,保護自己的同時也阻止港警對其他市民的傷害。

11月17日,理大的抗爭者與警方對峙。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今年22歲的大學生阿樂(化名)對媒體說,他是因為看到當局對香港市民和平理性的訴求置之不理,因此決定做勇武派。「和理非的做法,都是集會、靜坐,但警察的暴力越來越升級。所以我們也要有武力,保護這些和理非。」

16歲的女中學生阿欣(化名)也表示,6月12日的遊行經歷把她變成了一名勇武派。「突然有一個戴著黃色頭盔的男孩,頭上全是血,倒在我身邊。我當時心裏想,警察應該保護市民,為什麼對我們使用這樣的暴力?從那一天起,我決定不再做和理非。」

隨著抗爭的持續,越來越多的民眾都開始支持勇武派。如今,每當勇武派年青人出現在公眾場合,市民常報以掌聲,或以擁抱等方式表達鼓勵及支持。

「天滅中共」隨處可見

進入11月,大學校園成為抗爭新戰場,港警開始圍攻校園,香港局勢陡然升溫。11月11日至12日,香港中文大學爆發激烈對峙,港警無間斷向學生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現場硝煙瀰漫,火光衝天,市民紛紛趕往中大支援學生,事件震驚全球。

然而,在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聲中,11月17日,港警再度對理工大學發起強攻,近千人被圍困在校園,陷入人道危機。

在17日晚的對峙中,警方一度出動2部裝甲車試圖衝撞學生,但被抗爭者以汽油彈逼退,一部裝甲車還起火,隨後被警方熄滅。

港警隨後公開表示或將對抗爭者動用實彈,網上不少視頻和照片顯示,有港警手持AR-15突擊步槍瞄準理大校園。在各區的抗爭現場,也有持AR-15突擊步槍的港警與抗爭者對峙,並揚言要「六四重演」。

在香港局勢紛亂之際,18日,香港高院宣判《禁蒙面法》違憲,這對堅持抗爭的港人來說,無疑是一個莫大的安慰。但林鄭推諉說,現階段不適合評論此案。

這場反送中抗爭,是由港府強行推動「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訂」引發的,然而,抗爭走到今天,港府單單撤回條例已無法平息抗議風波。

香港民眾一再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要求獨立調查港警濫權濫暴行為,要求真雙普選、要求撤回暴動定性,釋放被捕示威者。

圖為10月1日港人懸掛「天滅中共」的標語。(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不少香港人表示,他們並非不認同中國,而是不認同中共極權制度。如今,「天滅中共」的標語在香港街頭幾乎隨處可見。

日前,香港9所大學校長聲明:香港四分五裂,呼籲港府應迅速化解僵局。金融時報的文章指出,落實普選能讓反送中和平落幕,但中共準備更強硬鎮壓抗議者,香港的唯一出路,已被中共堵死。

19日一早,網路傳出理大留守學生的「致全港市民書」。文中寫道,「退此一步,即無死所。」我們用血淚守護校園免受魔警侵犯,何罪之有?我們學生將留守到最後一刻。不自由毋寧死,同學不怕被捕與死亡,因為歷史將判我們無罪。落款是「理大留守學生絕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香港近10萬人救學生 5條人鏈場面震憾(組圖)
相關鏈接:英媒:香港唯一出路 已被中共堵死
相關鏈接:香港「勇武派」:不認同中共 認同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