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新疆等問題 澳中人權夥伴悄然停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澳洲媒體18日(週一)報導,鑑於中共政權拘留維吾爾人及處理香港抗爭等問題,澳洲已於今年8月悄然暫停逾20年歷史、與中國的人權夥伴關係。

澳洲人報》在獨家報導中透露,這項已進行20多年的關鍵性計劃突然被中止,是因為中共試圖降低外國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支持。

澳中「人權技術合作計劃」(Human Rights Technical Co-operation Program,HRTCP)是由外交及貿易部、澳洲人權委員會及中共外交部於1998年設立,旨在推動人權改革,澳洲過去3年耗資740萬澳元(約510萬美元)。

澳洲政治家針對新疆維吾爾人被中共當局大規模拘留,和對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活動被打壓的擔憂日益加劇,另外,上週五(11月15日)澳洲眾議院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哈斯提(Andrew Hastie)與黨友參議員帕特森(James Paterson)被禁止前往中國考察。

澳洲眾議院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哈斯提與參議員帕特森(圖)被禁止前往中國考察。(Michael Masters/Getty Images)

對於中共當局的此種做法,澳洲前國防與外交事務負責人理查森(Dennis Richardson)予以批抨說:「這凸顯了專制政權對批評態度的敏感。」

在此之際,澳洲外交和貿易部18日證實,由外交部、澳洲人權委員會(AHRC)和中共外交部共同建立的「人權技術合作計劃」於今年8月已低調暫停。此舉將使北京與堪培拉之間的人道主義合作更加艱難。

上週日,在一份長達400頁的文件揭露了北京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鎮壓的「新疆報告」後,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表示,她將繼續對中國的人權記錄提出「強烈關注」。

佩恩表示,這份報告很「令人不安」。她說,「這些令人不安的報導……強化澳洲的觀點。」 「我們會一直呼籲中國(中共)當局停止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團體的任意拘留。」

據《紐約時報》獲得的這份「新疆報告」透露,有100萬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穆斯林被關押在新疆的拘留中心。報告還詳細地描述了習近平對官員們的一系列私人講話,他告訴官員們,在反對分裂主義的鬥爭中「絕不要心慈手軟」。

報告中說,官員們還被指示,告訴那些被拘留者的家屬要存感激之情,他們的行為可以縮短或延長其親屬的被關押時間。

據報導,北京當局在2017年退出與堪培拉的人權對話後,並無意重新參與。如今人權技術合作計劃被中止,中共官方對人權夥伴關係計劃的參與將進一步減少。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