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衝鋒槍、突擊步槍 港警用各式武器攻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香港理工大學17日遭港警圍攻,直至18日仍被圍困。警方使用各式武器對抗爭者進行攻擊,現場記者目擊,警方向理大校園內投擲多枚震撼彈,發出巨響和強光。警方還威脅或將使用實彈鎮壓,有消息稱,警方向上級要求使用MP5衝鋒槍、AR-15突擊步槍鎮壓抗爭者。

11月17日晚間,香港理大的抗爭升級,所有抗爭者包括記者、醫護人員和社工都被警方圍困在校園內,任何人欲離開理大都會被警方拘捕。

警方向校內抗爭者廣播「你們只有一條路,就是投降」。

港警使用各式武器鎮壓抗爭者,除了發動水炮車、裝甲車還首次發射聲波炮。現場記者稱,港警使用聲波炮僅3秒,就感到不適。

據悉,聲波炮可産生相當高的音量,若不當使用,有可能對聽覺造成損害,甚至可以致人永久性耳聾。

除此之外,警方深夜還公開表示,或將使用實彈應對抗爭者。有消息傳出,防暴警察向上級要求使用MP5衝鋒槍及AR-15突擊步槍,網路上還流傳一張防暴警察手持AR-15突擊步槍瞄準遠方理工大學的照片。

17日下午4點左右,警方速龍小隊走上香港歷史博物館,從高處俯瞰街頭。在速龍小隊離開博物館時,網友發現,警察手上手持橙色槍托、槍身部分全黑的長槍,疑似是AR-15突擊步槍。

香港城市廣播(CBC)報導,防暴警察在西灣河地鐵站驅散市民,圖片中可見警員小隊配有多枝AR15步槍。期間警察還向市民叫囂彈匣內是真子彈,要市民快走。

資料顯示,AR-15步槍曾被美國軍方採購,使用的名稱為M16。香港警務署、警察機動部隊、特別任務連等單位裝備了AR-15自動步槍,香港海事緊急應變小組以及特別任務連還裝備了M16A2突擊步槍。

香港01報導,AR-15為內部保安大隊及特定單位人員所配備武器,警方一般都會放置數支AR-15在警車內,速龍小隊、機場特警在巡邏時會配備此槍,但甚少使用。

此外,網媒SocREC社會記錄頻道發布的視頻顯示,17日晚間,警方向理工大學校園內聚集的抗爭者,投擲多枚爆震彈,威力巨大。

爆震彈,又稱震撼彈、閃光彈或致盲彈,為新型非致命武器,主要通過攻擊人最薄弱的部位,對人的感覺器官、神經系統進行干擾,使人員喪失攻擊能力。強光致盲爆震彈在擲出後,發出強烈的閃光和高達180分貝的巨響。使人員在半小時內暫時失去聽覺、視覺。

目前,理大仍被警方圍困,不少記者和醫護人員以及學生聽從警方撤離校園後卻被捕。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強烈譴責警方,指香港已陷入人道危機,呼籲國際領袖伸出援手。

香港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逮捕學生不能和平解決事件,如果警方強攻理大,只會造成香港史上最多人傷亡的事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