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逾500人受困 百人逃離被催淚彈逼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香港緊張局勢升溫,11月17日開始,港警強攻香港理工大學,發放催淚彈及出動水炮車等,目前,仍有許多示威者留守在校園內,人在理大校園內的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表示,目前校內至少有500名示威者,有70至100人想嘗試離開,但還沒走到警方防線就被催淚彈逼退。理大學生會會長廖健鈞呼籲香港市民參與「三罷」行動,給予警方壓力,同時希望國際社會關注此事件。

綜合港媒報導,一批身處理大校園的示威者在今早8點30分左右跑向紅磡隧道,當示威者們抵達康莊道與紅磡隧道口之間的鐵柵欄位置時,試圖爬鐵柵欄離開,有部分人爬出,期間警方向鐵柵欄及隧道口位置,發射多輪催淚彈,最後因為突圍未果,示威者再度退回校園。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坦言,校園內的示威者已出現不同意見,且現時情況變得被動,只能取決於警方做法來因應。胡國泓表示,對示威者來說,無論去留都要被逮捕的話,示威者只有死守到底。

理大學生會會長廖健鈞提到,目前理大所有出口被封鎖,示威者和同學們都無法離開,警方也表明任何離開理大的人都會被捕,也沒有物資可以運入校園,呼籲香港市民參與「三罷」行動,給予警方壓力,同時希望國際社會關注此事件。

提到校內資源,胡國泓指出,校園內仍有供水,但其他物資相信已較昨日少,然而現場不少示威者曾被催淚水劑射中,不少人已出現全身紅斑和低溫症的症狀。

據報,17日凌晨起,香港警民衝突持續升級。衝突期間,警方不但多次使用水炮車噴向校外的示威者,更向校內示威者廣播「你們只有一條路,就是投降」。

據SocREC社會記錄頻道發布的視頻顯示,17日晚間,警方向理工大學校園內聚集的示威者,投擲多枚爆震彈,威力巨大。

爆震彈,又稱震撼彈、閃光彈或致盲彈,為新型非致命武器,主要通過攻擊人最薄弱的部位,對人的感覺器官、神經系統進行干擾,使人員喪失攻擊能力。強光致盲爆震彈在擲出後,發出強烈的閃光和高達180分貝的巨響。使人員在半小時內暫時失去聽覺、視覺。

18日早上9時,在香港理大附近、尖東華懋廣場外,約100名市民試圖前往理工大學,遭大批防暴警員從科學館廣場和科學館方向兩邊攔截,拘捕最少60人。現場消息指警方驅散市民時曾發射胡椒球彈。

大批被捕市民排成一行一行坐在地上,雙手被索帶反綁,其後分批由警車和旅遊巴押送離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