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抗議油價漲逾50% 武力鎮壓釀2死拘千人(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伊朗15日宣布調高汽油價格,並實施配給後,示威抗議行動17日(週日)擴散至100個城市及市鎮,約1000人遭拘捕,當局還「斷網」限制示威者在社交網的溝通。16日,動亂中有1警1民共兩人喪生及多人受傷。美國白宮譴責伊朗對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

伊朗日前以發放現金幫助貧困家庭為由宣布,實施汽油配給並調高油價,幅度從50%到300%不等。伊朗計劃與預算組織(Plan and Budget Organization)主管諾巴赫特(Mohammad Bagher Nobakht)稱,這項措施可望每年帶來25億5000萬美元收入。

為此,包括首都德黑蘭(Tehran)、克爾曼沙赫(Kermanshah)、錫爾詹(Sirjan)、伊斯法罕(Isfahan)、麥什赫德(Mashhad)、畢詹德(Birjand)、阿瓦茲(Ahvaz)、蓋契沙蘭(Gachsaran)、 阿巴丹(Abadan)、柯蘭沙爾(Khoramshahr)、馬夏港(Mahshahr Port)、希拉茲(Shiraz)與阿巴斯(Bandar Abbas)等約百個城市爆發零星示威抗議。

各座城市的駕駛人封鎖高速公路,部分示威者破壞公共財產和加油站,如巴士、銀行、警局及油站被縱火,安全部隊施放催淚彈及射水炮。

2019年11月17日,伊朗抗議汽油價格上漲,加油站設施被破壞。(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17日,伊朗抗議汽油價格上漲,示威縱火燒毀Pasargad銀行分行。(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局為阻止示威者交換資訊及聯絡,幾乎關閉全國的互聯網。在動盪不安下,克爾曼沙赫一名警員受傷,翌日不治,另有1名平民死亡、多人受傷。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17日對政府這項決定表示支持,並要求安全部隊履行職責。

外界認為,伊朗國內這次示威與美國的持續制裁有關,伊朗經濟一落千丈。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伊朗今年經濟將進一步萎縮,國內生產毛額(GDP)縮減9.5%。IMF同時預測,伊朗通膨率則可能升至36%,相較於2016年的10%。

伊朗14日調漲油價之前,油價固定在每公升1萬伊朗里亞爾(約0.2341美元)。據新規,客用汽車每個月限用60公升的汽油,每公升汽油價格漲至1萬5000伊朗里亞爾(約0.3512美元);超過60公升上限,每公升油價則來到3萬伊朗里亞爾(約0.7056美元);計程車、公車和卡車會得到更多配額的汽油。

白宮17日發表聲明:「美國支持伊朗人民,向本該領導他們的政府發起和平示威,我們譴責對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以及嚴重限制通訊的行為。」

伊朗15日宣布調高汽油價格,並實施配給後,示威群眾封鎖高速公路。(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