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再確認一例鼠疫 與北京病例無關或另有疫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中國大陸近日有俗稱「黑死病」的鼠疫病例被確診,外界十分擔憂疫情是否有擴散。週日,中共官方對外通報,在內蒙古又有一名男子被確診為「腺鼠疫」患者。據通報,該患者與之前已在北京被確診染上鼠疫的兩名內蒙古病患之間並無關聯,顯示此次大陸鼠疫疫情或有多個疫源地。

據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衞生健康委員會17日發布的通報,新被確診染上腺鼠疫的男子現年55歲,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鑲黃旗巴音塔拉蘇木採石場的員工。該男子16日在烏蘭察布市化德縣醫院就診期間反復發燒,經檢驗確診為腺鼠疫患者。

官方通報表示,該男子承認本月5日曾在採石場剝食過野兔。目前該患者在烏蘭察布市化德縣醫院隔離救治。通報並稱,「未發現本病例與前2例病例之間有流行病學關聯」。通報裏所說的「前1例病例」,指的是本月12日兩名內蒙古病患在北京被確診染上了鼠疫。

據前述通報,內蒙古新增的這名「腺鼠疫」患者曾與28人密切接觸,而所有密切接觸者已被「就地隔離觀察」,暫未出現發燒等異常現象。

據《錫林郭勒日報》11月17日報導,新增的腺鼠疫確診病例為錫盟鑲黃旗鈮鉭礦施工企業五礦二十三冶建集團有限公司河南籍鍋爐工劉某某。他在動手剝食野兔之後,感覺身體不適,到烏蘭察布市化德縣醫院就診。經專家會診,劉被診斷為腺鼠疫確診病例。

資料顯示,鼠疫又可區分為腺鼠疫、血鼠疫與肺鼠疫。腺鼠疫一般通過跳蚤經過小動物傳播,也可以通過接觸受感染的動物體液被感染。

而上週二(11月12日)在北京被確診感染了鼠疫的兩名內蒙古患者患上的是肺鼠疫,當時這兩人中有一人的病情危重。而北京市衞健委16日發布的一份聲明顯示,那名危重患者的病情目前還在加重。

此外,本月15日有網傳照片顯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發了通告,要求患者就診前,主動報告近10日是否到過青海、甘肅和內蒙古,及是否在本月3至5日到過北京朝陽醫院急診科就醫。有醫護人員表示,草原是鼠疫高發區,醫院提出上述要求,顯示這三個省區已可能有鼠疫擴散。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