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大變戰場 習近平表態 香港局勢急轉直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過去一週,香港局勢急劇升溫。香港警察闖入多所大學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彈,其中在香港中文大學爆發嚴重衝突,讓校園變成戰場。14號,習近平首次就香港局勢强硬表態,隨即引來美國方面的嚴厲警告。

香港反送中運動進入第六個月。11號,港人發起「黎明行動」,進行罷工、罷課、罷市,自發集會以及抗議活動,規模為8月5號以來最大。

當天早晨7點半左右,港島西灣河有警察近距離連開3槍,兩名黑衣抗議青年倒在血泊之中,傷勢危殆,其中一人在手術期間一度心跳停止。

還有一名手無寸鐵的婦女被警察噴射胡椒粉,並且以暴力手段摔倒在地,引發現場民衆群情激憤。有評論認爲,香港局勢已經堪比六四。

時事評論員潘東凱:「最糟的是那些寫評論的人還在說,香港沒有重演天安門,軍隊沒有進來,所以它(中共)都很克制。如果你繼續有這個盲點的話,它就算繼續在香港殺人,我們都看不到這個危險的信號。」

當日午後,香港市民緊急在中環集會,許多路人加入,現場民衆痛斥警方是「殺人犯」。

中環集會民眾:「香港人,報仇!香港人,報仇!香港人,報仇!一起走,一起走,一起走。殺人犯!殺人犯!殺人犯!殺人犯!」

同一天,香港至少9所大專院校宣佈停課。香港警方一早就在多所院校佈防,向理工大學、中文大學校園內,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

面對港警暴力升級,特首林鄭月娥當天發表强硬講話,稱抗議民眾為「暴徒」。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肆意迫害香港的暴徒,你們的行為是不會得逞的。」

而322個學生團體,11號聯署發表「抗爭五個月宣言」。聲明中說,既然政府要與他們這一代人作對,那他們一定會奉陪到底。

12號,香港警察針對全港多所大學校區發動「圍攻」,其中香港中文大學的衝突最為激烈,校園内硝烟彌漫,宛如戰場。校長段崇智出面協調,也無濟於事。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學系退休助理教授 杜耀明:「我們昨天(11號)晚上也非常害怕,30年前的六四事件陸續在香港發生,因為我們看到警方昨天下午3點開始,沒有停過對香港中文大學的攻擊,就算校長走出來,他們也不給臉,繼續攻擊他們。」

入夜後,港警出動水砲車在校園裡,攻擊學生與示威者,估計至少造成60人受傷。有網友發推文表示,當天中大學生共撿到各種子彈2千3百多枚,駭人聽聞。

13號,香港中文大學宣佈取消學期剩餘課程。14號,香港大學、香港科大、浸會大學也相繼宣佈學期提前結束。緊張局勢迫使來自大陸和各國的外地學生提前回家。

香港浸會大學德國交換生 SABRINA SCHATZ:「(昨天)午餐時間,副校長給我們開了一個緊急會議,說明目前的情況,比我們知道的更嚴峻。他說我們想撤離的話可以走,學校會提供網上授課。」

14號,港人繼續發起「三罷」行動,在中環核心商業地段,抗議者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不願透露姓名的「中環人」:「中環人都知道在這樣的危機關頭要站出來,做一些這個社會需要的事情。到這一步如果還不站出來,我覺得這個社會已經沒有意義。」

另一方面,習近平14號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用3個「嚴重」來形容香港事態,並稱支持林鄭月娥和港警。這是5個多月來,習近平首次就香港問題公開表態。

外界擔心,習近平的表態會是中共升級鎮壓力度的信號。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號立即警告說,如果中共在香港采取軍事行動,美方將考慮所有選項予以回應。

同一天,香港九間大學的校長發表聯合聲明,敦促政府牽頭聯合各界,采取迅速及具體的行動化解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當天晚上,在香港大學校園中的抗議者,開始全面撤離學校。至週六凌晨,校園已經基本清空。有分析認爲,這可能是抗議者在改變策略。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托馬斯:「五年前(傘運)可能給他們一個經驗,留守在一個地方一直打消耗戰,不划算。如果作為一個香港人,一個中大人的話,你不會希望破壞它的一個心情,所以他們決定留在這裡不是一個好選擇。」

分析認爲,香港局勢發展至此,北京與抗議者都已經沒有退路。局面未來的發展如何,國際社會的反應將會是關鍵。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