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執磚明日屠城 駐港部隊上街全球輿論譁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香港警暴無限度升級令局勢幾近失控。16日,大批中共駐港軍人出現在香港街頭,令全球輿論譁然。香港泛民派議員批評此舉違反憲法,要求特區政府解釋,民間記者會則稱:「今日執磚,明日屠城。」

香港連續數日的「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堵塞交通等運動,希望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但港警以武力升級應對,以真槍實彈射擊示威者並攻入各大學校園血腥鎮壓,令校園淪為戰場。

15日晚,留守各大學校園的抗議者全面撤離學校。16日在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上,大批身穿便衣的中共軍人出人意外的現身街頭。

直播畫面可見,身穿灰綠色上衣、黑色短褲,或寫有「雪楓特戰營」和「特戰八連」字樣球衣的數十名中共軍人,在清理浸會大學附近道路的磚塊、石頭等路障。

中共軍人清障期間,附近沒有「反送中」黑衣示威者出現,只有10多名防暴警察在現場戒備。

一名指揮者向中央社表示,清障目的是「止暴制亂」,發揮所謂的正能量。現場有記者詢問:清除路障是否獲有關方面批准?沒有得到答覆。

中共軍人公開走上街頭,這還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5個多月以來首次,此舉令全球輿論譁然。

16日駐港部隊「自發」上街清障,並身穿反恐部隊背心,被指恐嚇港人。(網絡圖片)

根據香港《基本法》和《駐軍法》,駐港部隊不得干預本地事務,但可在港府請求下,協助維持社會秩序及協助救災。但香港主權移交22年這類請求從未發生。

因此民主派會議強烈譴責中共軍人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緊急質詢,指中共軍人舉措嚴重衝擊一國兩制,要求港府解釋。

港府稍後回應,此事純屬駐軍自發義務性質,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援引一位專家的話說,這次行動釋放出一個信號,即中共駐港部隊對特區社會秩序的恢復負有使命。

香港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呼籲市民及國際社會對此表示關注,並稱中共駐港部隊這一行為違反憲法。

民陣16日在臉書上發布一份聲明說,若香港政府所言為真,沒有要求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那麼駐港部隊「自發」協助清除障礙物的本身,即是為了響應習近平「止暴制亂」而干預地方事務,違法違憲。

香港網友發起的「民間記者會」直指駐港部隊步出軍營,明顯是為了溫水煮蛙,想令市民習慣駐港部隊自出自入,蠶食香港自治權;他們擔心駐港部隊今天可以「自發執磚」,明天就可以「自發屠城」。

他們還促請國際社會將這次共軍行動視為「入侵香港」,呼籲各國政府國會介入,訂立制裁官員的法律。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說,中共軍人今日以平和及非武力方式協助清理路障,可能會贏得不少港人的支持,但他不排除是一種示警,一旦局勢持續惡化,中共軍人會以武力鎮壓。

香港民眾11日發起「三罷」行動,港警以真槍實彈射傷示威者,同時在全港濫射噴霧劑,槍指市民大肆抓人並揮棍毆示威者。(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底北京調動數千名部隊越過邊界進入香港。中共黨媒新華社稱,這是一次例行的換防。據信,目前在香港駐紮兵力多達一萬兩千人,超過分析人士以前估計的駐港部隊人數的兩倍多。

香港反送中抗議已經進入第6個月,警方不斷升級血腥鎮壓示威者的力度,浮屍、墜樓、凶殺等被「自殺案」輪番上演,令整個香港社會籠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過往示威者喊出口號為「香港人,加油!」;後來變為「香港人,反抗!」;如今首次有人喊出「香港人,報仇!」,和應者眾多,而且最常聽到的口號還包括「殺人填命,血債血償」。

港警12日起強攻香港中文大學狂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打傷並抓捕學生後,香港大專學界發聲明稱,當權者無視學生訴求,校方任由魔警重演六四事件,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等決不坐視不理,活於平行時空,誓與中大共存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