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北京慶生感言:香港已經成功了 是永遠的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今年11月6日,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的87歲生日。日前香港局勢緊張微妙之際,曾參加鮑彤壽宴的媒體人披露了鮑彤有關香港的部份生日感言。他表示祝福香港,並稱港人抗爭已經擦亮了國際社會的眼睛,取得了「不可逆轉的成功」。

週五(11月15日),中國媒體人高瑜在推特發布了鮑彤壽宴的多張照片,並節錄了鮑彤的一些生日感言。

據推文透露,鮑彤在席間表示,「今天在這我們大家都關心香港,都希望香港成功,祝福香港!香港能不能成功?我講兩句話:第一句話,香港已經成功了!她成功擦亮了國際社會的眼睛,儘管還沒有擦亮大陸所有人的眼睛。第二香港能不能成功,不取決於別的東西,只取決於一個,力量。」

他解釋說,「六四以後,有人問趙紫陽:『你能不能成功?』趙紫陽說:『不能。』『為什麼?』『我沒有力量。』這是一個現實主義的態度。長遠來說,你可以拿出無數的真理來說這個社會總是真理要戰勝的。局部來說,具體的來說,成功取決於力量。二戰之後要解決的遺留問題是德國和日本,希特勒不投降,是那樣一個下場,日本天皇投降了,現在還在。德日都轉型了,取決於力量。」

他接著說,「(未來)再有大戰發生,不會是日本發動,也不可能是德國發動。香港問題,就她擦亮眼睛這一點來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給國際社會上了最深刻的一課,無論是歐洲還是美國,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有一個共識。就這一點來說,香港的成功,是永遠的成功,不可逆轉的成功。」

推文沒有透露壽宴舉行的日期。但推文披露這段講話的時間,正值香港局勢升級、中共軍事鎮壓似乎一觸即發之際。週四,習近平剛剛發表了針對香港措辭嚴厲的講話,中共官媒也在極力煽動仇恨,對港人發出恐嚇威脅,但仍沒有新的具體行動。有分析指,中共內部對如何處理香港問題意見分歧,目前可能正處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

推文發布的照片顯示,出席鮑彤壽宴的共有18人,包括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網紅律師陳秋實等開明派人士。

趙紫陽一直是中共體制內開明派的一面旗幟。鮑彤多年來也不斷為六四發聲,呼籲民主改革等等。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