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自發」上街清障 違基本法被指意在恐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香港反送中以來,外界認為中共駐港部隊早已喬裝港警參與鎮壓。日前香港局勢緊張,駐港部隊突然公開著便裝上街清理路障,並宣稱「自發參與制暴止亂」,引發港人不安。還有部隊身穿反恐部隊背心,被指恐嚇意味濃厚。

香港局勢驟然升級,外界正擔心中共動兵鎮壓之際,駐港部隊週六(16日)突然出動,穿便裝上街清理道路,移除抗議人士設置的磚塊等路障,更加劇了緊張情緒。

當地時間16時左右,位於九龍塘聯福道的駐港部隊九龍塘軍營有多名便裝官兵走出,清理道路上堆積的碎磚和鐵欄等路障,約17時返回軍營。

清障期間,一名疑似帶隊軍官一再拒絕媒體採訪,宣稱「香港製暴止亂每個人都有責任」。他還公開承認這次上街不是應港府邀請,而是駐港部隊「自發」行動,並稱不怕引起爭議。港府發言人隨後也回覆媒體稱,駐軍協助清理路障,並非特區政府請求。

根據香港《基本法》,駐港部隊必須經過港府請求,才可以出動「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去年11月,駐港部隊以所謂「參加公益活動」為名,出動清理颱風刮斷的樹枝,就曾引發爭議。評論人士指,駐港部隊這次完全「自發」上街清障,視《基本法》如無物,再次露出了中共的「狼尾巴」。

港人傳出的照片顯示,還有部份上街的軍人,身穿「特戰八連」和「雪楓特戰營」的背心。香港網友指,雪楓特戰營的特戰八連,隸屬西部戰區,是中共最強的「反恐」特種部隊,「這已經是瘋狂明示了」。中共官方早前已經多次定性,宣稱港人抗爭已經有「恐怖主義苗頭」。

據公開資料,特戰八連為雪楓特戰營的一支分隊,負責在新疆執行「反恐」任務。雪楓特戰營曾在敘利亞執行任務。2000年,雪楓特戰營以分隊「特戰八連」為依託,成立中共首支「反恐」特戰隊,名為「天狼突擊隊」。特戰八連屬於副營級支隊,比普通連隊高半級,除了對成員精挑細選、嚴格訓練外,還具有各種特殊編制和精良裝備。

有港人評論稱,駐港部隊違法出動,是粗暴干預香港自治權,明目張膽的破壞「一國兩制」。今天可以「自發執磚」,明天就可以「自發屠城」。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