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螞蟻入侵佛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美國生物學家在研究一種寄宿於螞蟻體內的微菌,使螞蟻在活著的時候行為已完全在其控制之下,像「殭屍」一樣四處活動,最終導致螞蟻死亡後吃掉螞蟻,再繼續感染健康的螞蟻。

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生物學家貝克爾(Charissa de Bekker)和三位同行合作研究這種把螞蟻變成「殭屍」的寄宿菌類

他們發現螞蟻受感染至死亡的整個週期為2~3周左右。通常是在螞蟻夜間外出覓食的時候,在植物的葉片上被這種菌類釋放的孢子所感染。侵入螞蟻體內後,這種菌類能夠控制螞蟻的大腦、控制螞蟻的行為。這時螞蟻看起來仍然一切正常,在巢穴內和其它螞蟻一樣生活,這樣的「潛伏期」可達數周。

直到某一天症狀突然發作,在一個陽光充足的中午,寄宿菌「命令」螞蟻離開巢穴,爬到某片葉子上啃下去,之後就把螞蟻卡在那裡再也不讓它動彈。螞蟻死後,控制螞蟻的生化酶便開始腐蝕螞蟻的內臟,之後基質細胞從螞蟻的後腦長出來,開始傳播孢子,等待感染下一個出來覓食的螞蟻……

貝克爾的研究組發現,一窩的螞蟻同伴無法偵測到受感染的螞蟻,無法讓受感染的螞蟻離開巢穴,很多時候未被感染的螞蟻直到受感染螞蟻死亡前一刻,仍與受感染者分享食物。

貝克爾說,他們的研究不僅針對螞蟻、寄生菌和宿主的機制,也希望能了解這種菌類分泌物中的生物活性酶,它能夠控制螞蟻的行為。

「菌類能夠分泌各類化合物,在醫藥行業有廣泛的用途,」貝克爾說,「對這種菌類的研究還很少,如果我們能搞明白這種菌類是如何控制螞蟻,我們可能會發現更多有趣的化合物。」

貝克爾研究組取得的樣本來自中央佛羅里達州地區,根據他們的調查,殭屍螞蟻在北美的溫帶地區也出現過,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阿拉巴馬州和卡羅來納州。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