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學校長聲明:香港四分五裂 港府應迅速化解僵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香港大學演變成反送中抗爭戰場之際,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的9所大學校長於11月15日晚間發出聯合聲明,指香港目前正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過去一星期,本港出現的暴力和對立情況進一步升級。政府應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恢復社會安定。

近日,香港警方史無前例地武力進攻大學校園,打傷並抓捕學生,令香港緊張局勢陡然升溫,並掀起全港新一輪抗爭浪潮。連續數日的罷工、罷課、罷市「大三罷」行動,令香港幾近癱瘓。上班族持續走上街頭,快閃抗議警察暴力,聲援學生。

由於局勢惡化,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城市大學宣布終止本學期課程後,香港教育大學、嶺南大學15日也宣布停課。

15日晚間,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等9位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指香港目前正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當前的社會紛爭,已令大學校園化身成政治角力的場所,而政府的回應至今未能有效化解危機。

任何認為大學可以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些極其複雜而艱難的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這些困局反映的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分歧,政府必須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

以下是9所大學校長的聯合聲明。

大學校長關於香港目前時局的聲明:

香港目前正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不同社會團體、政黨,以至家庭及朋友之間均存在極大的分歧。過去一星期,本港出現的暴力和對立情況進一步升級﹕某些大學已被示威者所控制、校園內有毒的化學品遭拿走、教職員與同學因擔憂其自身安全而離開校園。這些事件正對大學造成最根本的挑戰。

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使用暴力的理據。令人遺憾的是,當前的社會紛爭,已令大學校園化身成政治角力的場所,而政府的回應至今未能有效化解危機。任何認為大學可以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些極其複雜而艱難的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亦無法透過大學紀律程序來解決。這些困局反映的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分歧,政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將和平與秩序帶回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

(按大學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紐約時報報導,香港領導層做出的決定,比如引發抗議的修訂《逃犯條例》和禁蒙面法,加深了人們對北京的威權之手已伸到了香港的擔憂。

而警方的暴力以及大規模逮捕抗議者的做法,已經侵蝕了人們對當地政府和法律體系的信心。這些都清楚地提醒人們,「一國兩制」承諾在2047年到期時,香港可能會變成只不過是又一個中國城市而已。

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習近平正面臨八九民運以後中共執政的最大挑戰,現在的明智作法是承認中共不該對香港推行高壓新法,並信守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如此一來抗議或可平息,並轉移全球焦點。

但中共卻憂心與港人和解可能引發大陸要求民主,因而企圖加強控制香港,導致香港落入抗議和逮捕相續的惡性循環。

11月14日,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向美國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指出如果中共派出軍隊或武警干預香港局勢,美國就要撤銷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USCC的報告對美國對中政策有重要影響。

港府對此立即回應,稱會嚴格按《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當前警方行動,是為了盡快讓社會恢復秩序;港府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深入、獨立地檢視香港的社會矛盾,等等。不過,聲明最後說「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