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強硬表態 美加速表決香港人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香港局勢迅速升級,形勢危急。11月14號,正在巴西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問題發表態度強硬的講話,令外界更加擔憂中共的鎮壓就在眼前。同時, 美國參議院則啓動了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熱線機制。

中共黨媒新華網11月14號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首次發表講話。

習近平說,香港持續發生所謂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它已經沒有辦法能夠繼續讓香港的這種民主運動繼續下去,因為香港的民主運動讓中共覺得它自己的統治和它的生存受到了威脅。」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香港的民主運動已經開始逐漸向大陸擴散,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瞭解到香港民主運動的真相,所以中共開始向越來越強硬的方向轉變。

藍述:「目前這個中國經濟所面臨的一系列的問題,以及中國經濟下行帶來的這種社會抗爭,和社會群體性的,用中共的話來講,就是群體性的社會事件,等等這一切加在一起,已經讓中共受不了啦。」

習近平還表示,中共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份子」。

藍述:「從現在習近平最新發表的講話來看,你就可以看的到,實際上中共的高層,他們不願意讓中國走向民主化,他不願意給中國人民更多的民主權利。所以說,它(中共)最後面臨的就是被解體,而不是自願解體。」

同一時間,美國國會在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方面,傳出重大進展。

美國資深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本週四啟動了一項程序,使參議院能迅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盧比奧和里施還對快速通過這項法案的行動發表了一份聲明,里施在聲明中說:「世界需要看到美國站起來,並告訴中國共產黨,它們對香港人民的所作所為是錯誤的。」

藍述:「無論美國參議院怎麼樣去做,國際社會最後都將站在支持民主運動的這一方。一旦中共以這種政府行為進行大規模的武力鎮壓的話,那麼國際社會他一定不會站在中共的一邊。」

週四,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同意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啟動「熱線」機制,此舉意味著這項法案將進入快速通道,目前已經有40位美國兩黨參議員簽署此法案。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香港的形勢確實是很緊急了。習近平這樣發話,就是鎮壓的前兆。所以美國議會推動法案通過才會那麼著急,他們已經感受到北京的這種殺氣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對於香港的緊張局勢,美方的反應很到位,但他仍然希望香港的抗爭者不要給中共鎮壓製造口實。

鄭浩昌:「香港這邊如果能夠採取和平克制的態度,既可以不給北京鎮壓的口實,也容易使自己處於道德高地、長期保持不敗。所以,如果要解決當前的危機,最好是兩條腿走路,香港的抗議民眾也需要調整策略。」

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11月14號也針對港警和港府濫權濫暴發表聲明,警告北京當局破壞香港自治,可能要面臨美國實施新制裁。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