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告:若中共軍事鎮壓香港 美不排除任何方式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中共血腥鎮壓引發激烈反抗,香港局勢驟然升級。雖然習近平已表態「支持港府平亂」,暗示暫不動兵,但外界依然擔憂中共在香港重演六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五警告,如果軍事干預,美國所有回應方案都將擺上桌面。

據《國會山報》報導,蓬佩奧週五在得克薩斯州賴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發表講話時表示,美國鼓勵政治對話和維護香港的「一國兩制」狀態。但他表示,自己「從不排除川普(特朗普)總統如何思考我們應該怎樣適當應對的任何可能性」。

他說,「我們不僅鼓勵北京,而且鼓勵(香港)示威者以一種非暴力的方式參與政治對話,以實現香港人民的訴求,並且可以(以某種希望)通過一種和平的,很少傷害和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這是我們的期望,我們已經參與其中的每個人都明確了這一點。」

週四,正在巴西利亞訪問的習近平措辭嚴厲的抨擊香港所謂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並表達了北京維護所謂「一國兩制」的「決心」。但他也同時表達了「堅定支持」香港政府、警察和司法機構「止暴制亂」的立場,似乎也在釋放暫時不會公開動用軍隊的信號。

不過,綜合各種信息顯示,中共軍隊已經秘密進入香港,替代港警執行「作戰任務」。香港目前局勢依然劍拔弩張,外界仍在擔心中共重演六四血腥屠殺。

週四,美國國會一個顧問委員會建議,如果中共對香港進行軍事干預,國會應該通過立法,中止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

同一天,美國參議院啟動「熱線」機制,爭取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期遏制中共升級對港人的鎮壓。消息指,法案最快將在下週早些時候通過。該法案9月就已在眾議院獲得一致通過,參議院通過表決後,兩院就可協商共同版本,再提交總統簽署正式立法。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