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數千學者及大學行政聯署譴責港警襲校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香港警方近日接連衝入香港多所大學校園狂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引發公憤。全球38個國家的2千多名學者和大學行政人員聯署了一份聲明,譴責香港警方在沒有具體逮捕目標和搜查令的情況下武力襲擊校園的行為,呼籲港府約束並確保警察執勤時遵循規程。

香港警方11、12日進到多所大學動用武力拘捕學生,尤其12日強攻香港中文大學時瘋狂發射大量催淚彈和橡膠子彈,讓香港的高等學府瞬間變成煙焰張天、子彈橫飛的戰場,導致上百學生不同程度受傷,引發公眾的憤怒。日前,有來自全球38個國家的約2400位學者和大學行政人員參加聯署,對香港警方的這種濫武行為提出譴責。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這次參加聯署的人員包括了劍橋、牛津、哈佛、哥大等全球著名大學的學者、行政人員、博士生、研究員、畢業生等,而這份聯署聲明強烈呼籲港府制止警察襲擊大學校園,確保執勤時有遵守規範。聲明稱,「如果學生的安全受到威脅,並持續有公然侵犯學術和知識自由的行為,我們不得不重新考慮與香港大學的合作夥伴關係」。

 

國際各大學學者、人員發起聯署,數千學者聯署譴責港警進到大學校園逮人、發射催淚彈。(圖片來源:Google表單)

這份聯署信還指出,他們相當關注港警在學校施放大量催淚彈、橡膠子彈,甚至逮人的情況,譴責警方在沒有逮捕目標和搜查令的情況下,進校園挑釁學生、指控學生非法集會,而後續發生的混亂破壞了大學公開探究、言論自由、有效教學場所的功能。聲明強調,「大學應具備靈活性和自主權處理問題,警察不得干預,警方必須有搜查令才能進校園」

聯署聲明還敦促港府應約束警方的行為,確保警察執勤時遵循規程;同時也敦促抗議學生表達意見和自由時,儘可能以非暴力的交流手段進行。

信中寫道,他們視香港大學為學術交流的國際合作夥伴,但現在的情勢與期望不符。若香港持續出現公然侵犯學術和知識自由的行為,威脅學生安全,將不得不重新考慮與香港高教學府的合作夥伴關係。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