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官首度警告:將以人權法制裁港官港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英國外交部週一發聲明對香港示威者和警方之間的暴力升級表達關注並呼籲雙方對話後,週二即發生了港警以超強火力猛攻中文大學的事件。週三外媒報導稱,有英國外交部官員提出,英國脫歐之後,可以立法制裁侵犯人權的香港官員和警察。

英國《衞報》11月13日報導說,英國外交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國務大臣惠勒(Heather Wheeler)在一封信函中表明了英國政府對香港危機的回應。信中稱,英國政府宣布脫歐之後,會引入人權制裁法,對犯下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人實施制裁。

報導表示,英國正在醞釀相關法案,但遭外界批評「不當拖延」,而這封信是首次有部長級官員提出法案可應用於香港。這封信顯示,英國政府針對香港局勢發布聲明呼籲雙方克制之外,有強烈跡象想採取實際的行動。

英國國會已成立跨黨派小組(All 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APPG)關注香港局勢,該小組的助理懷特豪斯(Chris Whitehouse)表示,倘若英國動用人權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警方高層都會是明顯的制裁目標。

懷特豪斯說:「在香港街頭所發生的,並不是警察執法出錯。當警察駕駛電單車闖入年輕示威人群中,他們是打算殺人或致殘。當他們反覆毆打示威者達4分鐘,就是因為上面的政策驅使。外交部有辦法識別(香港的)高級警官。」

英國政府此前多次呼籲港府和抗議者「雙方」保持克制,所以惠勒的信件被認為是英國政府在醞釀實際行動的最有力信號。

據了解,英國國會多名下議院議員11月6日宣布成立「跨黨派關注香港小組」,而這個小組成立的目標是推進香港民主並捍衞人權,就香港時局交流相關資訊,並拓展英國與香港兩地人民的關係。該小組主席稱,英方必須堅定自己的立場,並考慮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人士。這被很多人視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英國方面加強對香港關注的重要一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