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資深媒體人:中國記者職業已經沒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中國多年來一直被列爲全球新聞自由度最惡劣的國家之一,但諷刺的是,自1999年開始,中共每年都高調慶祝記者節。有資深媒體人表示,在沒有新聞自由的中國,記者節只是忽悠外界的一個形式,而真正的記者職業已沒落。

今年的11月8號是中共規定的第20個記者節,中共黨媒高調宣傳,各地也舉辦了一些所謂慶祝活動。

前中國海洋報記者 昝愛宗:「記者節我都沒留意,因為中國可以說只有宣傳工作者、只有紅色宣傳員、五毛黨、小紅粉,沒有記者,記者應該是代表民意、代表輿論監督,代表批評的自由,如果沒有批評自由,光會歌功頌德那叫宣傳員。」

資深媒體人、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表示,目前,中國最缺少的就是真正的記者。

香港資深媒體人、作家蔡詠梅:「中國現在所有的記者都沒有報導新聞的自由,所以,這個記者節是沒意義的。」

全世界比較公認的一個記者節是每年的5月3號,為保護新聞界的採訪自由和言論自由,聯合國大會於1993年宣布這一天為世界新聞自由日。

而另一個記者節是國民黨統治時期,記者抗拒壓迫,國民政府於1933年9月1號頒布《保護新聞工作人員及維護輿論機關》命令後,正式決定每年的9月1號為「記者節」。

中共竊取政權後,民間一直採用的是9月1號的記者節,直到1999年,中共決定,以1937年11月8號,左翼新聞工作者在上海成立的中國青年記者協會成立日,即11月8號為「記者節」。

昝愛宗說,在中共執政的70年裡,各個時期都有所謂曇花一現的輿論監督環境和自由。在90年代末期,為讓美國給中國最惠國待遇、加入世貿組織,輿論環境相對寬鬆,而「記者節」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設立的。

蔡詠梅:「共產黨它名義上、它還是表面上它還築起一個它是現代文明國家的樣子,因為現在國際社會裏邊,這些文明價值是社會、人類的主流價值,它要在國際社會裏混,它形式還是要的。」

資深媒體人、香港作家蔡詠梅表示,其實,自1949年後中國幾乎沒有真正的新聞,一直是按照共產黨的黨的意志來做宣傳、進行洗腦,而到現在中國大陸真正的新聞已經全軍覆沒。

蔡詠梅:「有一段時期中國大陸有很多打擦邊球的那種爭取新聞自由,還出現了很多比較敢言的一些媒體,比如說南方報系。(不過)那個時候所謂的就是有一點自由都是一種鳥籠式的自由,他們是在一個框框裡邊、限制裡邊做一點力所能及的新聞,現在就幾乎沒有了。」

昝愛宗:「以前還有異地監督,廣東的媒體可以監督山東,山東的媒體可以監督河南,現在的媒體都變成一種聲音,輿論監督也成為過去的歷史,以前所謂的負面報導就是指批評報導,現在也很少看得到了,或者是調查性報導可能就沒有。」

昝愛宗表示,現在的環境比以前還要讓記者難以忍受,沒有發表的平臺,甚至沒有的生存空間。

昝愛宗:「現在是媒體要姓黨、輿論要姓黨、網絡也姓黨,真的是環境比以前更加嚴厲了,記者沒地方發表了,想寫也發表不了。所以,好多人不願當真正的記者,現在只有御用記者。」

蔡詠梅說,記者職業在中國也開始沒落了。

蔡詠梅:「後來的記者全部受到打壓,現在有些敢於去披露大陸黑暗面的記者還受到牢獄之災。好幾個南方報系的記者現在他們都流亡海外。」

據無國界記者公布的2019年度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全球排名倒數第4,目前有超過65名記者和部落格主被拘留,媒體環境也對其生命造成威脅,已成為新聞自由度「狀況惡劣」的國家之一。

而在中國所謂記者節20年的當天,原無界新聞執行主編黃志傑發表文章,說真相和記者都不會沉寂太久。無界新聞曾因發文觸動當局,2016年招致關閉。

昝愛宗表示,在毫無新聞自由可言的極權國家裡,記者們也只能用這種寫法來表達內心的悲鳴。

採訪編輯/易如 後者/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