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香港是新柏林 表決香港法案至關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港警12日狂射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攻擊香港各大學,僅中大就有60多學生受傷。美國多位重量級議員13日齊聲譴責中共,稱香港是中共修建的新柏林牆。並呼籲美國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項法案至關重要。

香港大專院校是香港「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的主戰場之一,「大三罷」首日(11日),警察闖入多所大學,在校園發射催淚彈、追捕示威者,街頭則徹夜抗爭至12日凌晨,當天警方再闖多所大學,還強拉香港理工大學(簡稱:理大)學生校董毆打。

警察在多所香港大學校園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而中文大學校園成為「主戰場」。晚間,港警連續兩個半小時發射兩千多枚催淚彈、橡膠子彈並出動水炮車,造成抗議的學生逾百人中彈、燒傷,還有人雙腿骨折,但都沒有讓中大學生退縮。

對於香港警方的暴行,美國多位重量級議員13日齊聲譴責,並控訴北京試圖讓香港淪為警察國家。同時呼籲,美方必須起身支持香港人民。

美國聯邦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在推文表示,港警在與示威者校園對峙中所採取的激進作為,讓他深感憂慮。香港市民遭受升級暴力,對香港蓬勃民主是個沉重打擊,「我正密切關注相關發展,並與泛民主示威者站在一起」。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也在推文中,對香港情勢表達關切。梅南德茲表示,香港市民上街抗議民主及權利遭到侵蝕,至今已近半年,越來越多學生與示威者遭受暴力對待,有些甚至是香港數十年來見過最嚴重事件。

梅南德茲指出,港府應確保警方拿出專業作為並保持克制,也必須面對處理香港人民的正當渴望。他也呼籲美國參議院,應立即通過他共同提案的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聯邦參院外委會主席裡契(Jim Risch)13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活動時被問及香港情勢,他說,這個世界需要看到美國站出來並說:「我們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對於參院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問題,裡契表示,明天相關人士將會開會,希望能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排案有些進度。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也發推文說,港警把香港中文大學變成「戰區」,美方即時觀看北京是如何侵蝕香港自由。他呼籲:「我們必須與香港及香港示威(Hong Kong Protests)站在一起。」

香港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說,港警暴力升級令人無法接受,美國必須起身抵抗中共試圖將香港變成「警察國家」的侵略。(編輯:馮昭)1081113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3日發推文表示,香港警方以暴力回應和平示威運動「令人可恥」。他會繼續支持那些挺身反對獨裁、為自由而戰的人們。

克魯茲11月10日還在《達拉斯晨報》上發表題為「香港是新柏林」的文章,揭示了共產東德修建柏林牆的可怕目的,並強調了面對共產專制,敢於講出真話的重要力量。

克魯茲表示,美國的價值觀在推進自由事業方面具有巨大力量。儘管這堵覆蓋着塗鴉的實體混凝土屏障在東德被推倒了,但現代版的柏林牆今天仍然存在。強權者們還在全世界壓迫數十億人,特別是在中國。

隨着中國共產黨持續侵蝕香港的自治權並摧毀那裡的民主規範,港人爭取自由事業的願望從來沒有如此大。今天,香港就是新柏林。中共對美國及其盟國構成最大的長期地緣政治威脅。

免於中共暴政,是香港異議人士們的戰鬥吶喊。

克魯茲表示,所有專制統治者們,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都懼怕真相。他說,講真相是促使東柏林暴政崩潰的原因之一,目前的香港就是一個新柏林,而講真相同樣適用於香港正在爆發的尋求民主的抗議活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