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挑釁開3槍太少 光頭警叫囂這才是國際標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1日訊】11月11日早,香港網民發起多區堵路行動,一大早,西灣河有警員在毫無警示下,近距離實彈射擊手無寸鐵的民眾,至少2位年輕人流血倒地。事後,有防暴警挑釁開3槍實彈太少;「光頭警長」劉澤基發微博叫囂「這才是國際標準」。

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進入第6個月,11月11日,當地民眾為紀念反送中抗爭中的犧牲者,發起「紀念日三罷」行動,即罷工、罷課及罷市,試圖以此呼籲港府回應民眾對「反送中」的五大訴求,捍衛自由。

为响应「三罷」活動,全港「黎明行動」原預定從早上7點開始,但從清晨5點左右即有多處交通受阻。

6點多起,已有港警出動進行全面搜捕,7點左右,在黃大仙廣場帶走多名男女。

香港中槍男孩腎被打爆 一度失去心跳(視頻截圖)

7點半左右,在港島西灣河有交通警員追截黑衣青年,警員在無威脅情況下,對手無寸鐵的青年連開3槍,2名青年中槍後瞬間流血倒地。另一名警員立即上前以膝頭壓住一名中槍倒地男子的頭部,並粗暴翻身拉扯。

開槍警員則一邊按住另一名倒地黑衣男子,一邊持槍戒備。現場大批街坊對警察表示不滿,警察一度以槍指向街坊。

在葵芳新都會廣場對開,一大早也有交通警駕駛電單車瘋狂「舞龍」三度撞向示威人群。

視頻顯示,有港警騎著重型機車瘋狂衝撞示威人群,有人驚嚇跌倒。(視頻截圖)

事發後,另一批防暴警員在黃大仙戒備時,挑釁街坊,揚言開3槍實彈 「少得滯,引起市民不滿。

網上流傳片段可見,有市民向他們質疑「3槍實彈呀」,一名防暴警隨即反駁「少得滯添啊!」圍觀市民聞言起鬨,質問你講什麼呀?該警員隨即被其他警員拉回後方,但該名出言挑釁市民的警員仍目怒凶光,欲走上前理論。

同時曾向市民舉槍的「光頭警長」劉澤基也在微博發帖叫囂,出來堵路的人一定有後果,不要認為警察永遠不會開槍,「這才是國際標準。」

曾手持長槍瞄準民眾的「光頭警長」,叫囂這才是國際標準。( Kwok/Getty Images)

英美政要發聲譴責港警暴行

香港警員暴行受到國際傳媒密切關注,多間主流新聞機構都以頭條方式跟進報導。英美政要也发声谴责。

曾聯署美國參議院版本《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Twitter批評警方打壓自由,向示威者開真槍是「天安門事件2.0」。

曾勸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的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在Twitter譴責警暴:「如果這樣還不算是警察國家,那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了。#StandwithHK」。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兼人權組織「Arise Foundation」總監德普爾福德(Luke de Pulford)也在Twitter批評警暴。他說:這是香港歷史上其中最黑暗的一天,沒有人可以為此辯解,國際社會特別是英國一定要行動。

他續指:見到一度被譽為全球最有紀律的警隊,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開槍,又嘗試開車輾過他們,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悲劇,同時反映情況嚴重惡化。香港的朋友憂慮這些事件,將被中共當成介入以恢復秩序的理由,「我擔心他們可能說中了」。

在此之前,港警已經多次向市民開實彈槍。自9月30號,警方內部修改了武力指引,10月1日,香港警隊就對示威者連開6槍實彈。造成一名中五男生中彈,目前仍在醫院救治。

在10月1日的「反送中」抗爭中,香港18歲的中五學生曾志健,在荃灣遭全副武裝的警員近距離開實彈,射穿肺部重傷。(Laurel Chor/Getty Images)

輿論質疑港警暴行是否合法

面對警察公然實彈射擊港民,輿論質疑,香港警察的行為是否合法?

翻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網,在「香港警務處」網頁沒有公開《警察通例》第29章,即「武力與槍械的使用」章節,此前雖然曾有民間團體及多位立法會議員要求港府公開武力指引,但警方聲稱,由於指引涉及行動細節,因此不宜公開。

據《香港01》披露,「武力與槍械的使用」其實分6個等級,不同情況下可使用相應武力應對。

如遇心理威嚇,警方可口頭勸喻應對;言語對抗,警察可設鐵馬、勸喻及召喚增援;消極抵抗,警方可溫和拘押;頑強對抗,警察可用強硬武力,包括胡椒噴劑;暴力攻擊,警察可使用屬中級武力的警棍;其中最高等級,是警察遇到有人有歐打意圖令人嚴重受傷,甚至死亡,警察可用致命武力槍械。

《警察通例》中還特別明示,使用警棍的警察必須受過機動部隊、衝鋒隊武器,及戰術訓練組或合資格警棍教官訓練,才可獲發及使用警棍。

由於中共四中全會後,特首林鄭月娥先後獲習近平及韓正接見,外界相信港警在沒有受到絲毫威脅下,開實彈槍射擊市民,並在多區槍指民眾瘋狂抓人的行為,或是奉了中共高層的命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