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紙條意外推倒柏林圍牆 30年後重見世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0日訊】30年前的11月9日,東德政府發言人拿著一張字條在記者會上宣讀,沒注意到新的出境規定次日才生效,在記者的追問下一時口誤,竟宣布民眾「馬上」可出境,當時還沒人敢去,但在西德媒體大幅報導「圍牆已經開放」後,大批民眾才湧到檢查哨,柏林圍牆從此倒塌。可見電視和廣播在當年的影響力。

在這場歷史性記者會上,東德政府發言人夏波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拿著一張字條照著宣讀。這張字條隨後即消失無蹤,夏波夫斯基本人也不知道這張字條在什麼地方。

直到2015年,有人向位於波昂(Bonn)的聯邦德國歷史博物館(Haus der Geschichte)兜售這張「推倒柏林圍牆的紙條」,經專家確認是真跡後,館方花了2萬5000歐元(約2.6萬美元)買下,才又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

這張A4的字條字跡潦草,還用紅筆劃線,上面記載記者會的流程和夏波夫斯基原本打算宣讀的幾個重點。

聯邦德國歷史博物館的學者盧卡許(Mike Lukasch)表示,儘管這張字條只是私人的筆記,不過放在當時的時空脈絡可以發現,像東德這麼一板一眼的國家,卻臨時辦了一場記者會,還開放讓記者提問,可見當局的內部已陷入混亂。

1989年11月9日傍晚,東德政府發言人夏波夫斯基(電視畫面)舉行記者會時拿在手上的字條,意外促成推倒柏林圍牆。(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為紀念圍牆倒塌30週年,這份重要的歷史文件近日首度在柏林陳列,吸引許多好奇的目光,也成了紀念圍牆倒塌30週年最具代表性的歷史證物。

盧卡許接受柏林「每日鏡報」(Tagesspiegel)訪問時指出,夏波夫斯基宣布可以自由出境後,本來還沒人敢去,西德媒體大幅報導「圍牆已經開放」後,大批民眾才湧到檢查哨,執勤的軍官受不了壓力決定打開邊界,柏林圍牆從此倒塌。

接著,不到一年內東德共黨垮台、東德舉行自由選舉,兩德克服分裂完成統一。可見電視和廣播在當年的影響力。

圖為,1989年11月9日傍晚,東德政府發言人夏波夫斯基舉行記者會。(DP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