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國經濟供應鏈 像雞蛋一樣破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表示,貿易戰令北京經歷數十年來最糟的一年,中國經濟的供應鏈像一隻打破了的雞蛋。川普認為,目前雙方的貿易談判正在順利進行。

當地時間11月9日,川普在華盛頓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前往阿拉巴馬州視察前對記者說,「我認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十分順利。如果我們達成一項我們想要的協議,那將會是一項了不起的協議。如果不是一份了不起的協議,我就不會簽署」。

川普強調,「我想達成一項協議,但必須是個正確的協議」。

川普表示,北京比他本人更希望達成一項協議,「今年是他們57年來最糟糕的年份。他們的供應鏈徹底破裂了,就像一個雞蛋一樣。他們想達成一項協議,也許是必須達成一項協議了。我不知道,也不在乎。那是他們的事」。

川普同時指出,關於美國是否願意解除關稅,有很多不正確的報導。向中方徵收關稅已為美國帶來數百億美元收入,並且很快就會帶入數千億美元。

川普強調,「關稅會有所不同,但我們的關稅永遠都能存在」。

中共官員11月7日聲稱,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該說法遭白宮內部異議。川普於隔日表示並沒有同意取消關稅。

福克斯財經電視台8日晚間採訪了美國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納瓦羅表示,目前尚無協議取消任何現行關稅以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條件之一,總統川普是唯一一個可以做這決定的人。

納瓦羅表示,中共宣傳媒體的怪異之處在於,它們正釋放的這類信息、寄望於美國人在公開場合討論談判,以此試圖將美國推向某個方向,但不要忘了是總統川普在做出這些決定。

他還說,12月15日美國對華提升關稅「迫在眉睫」,這是中共讓媒體報導取消關稅的推動力。下一輪關稅將持續,而中方抱怨關稅的原因是關稅正在發揮作用。

川普的外部貿易顧問、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也告訴路透社,中方在打一些如意算盤,並試圖撫慰他們的國內強硬派,寄望於關稅有一天會取消。

白宮前首席戰略家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則表示,中方在美國已展開「複雜的影響力行動」,希望美方削減關稅能成為交易的一部分。

班農告訴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中共正試圖「重新交易」美中貿易協議。

他說,取消早些時候的關稅將侵蝕雙方10月達成的口頭協議的成果。要是有人在協議上開倒車,沒有比這更讓川普討厭的了。

川普10月21日在一次內閣會議上講話時也曾說,中國的表現非常糟糕,是57年來最糟糕的一年。中共最近公布了20年來最糟糕的經濟增長數據,宣布是6%。但他認為很可能是負的,很可能處於負值。

早在5月初中共試圖將美中貿易協議推倒重來時,川普就曾連續發布多條推文警告中共,他說自己「曾公開」對習近平和許多中國朋友說過,「如果達不成協議,中國將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因為企業將被迫離開中國前往其他國家」。

川普還警告中共「別做夢了」,不要指望2020年美國大選有人扳倒他,他肯定會連任。屆時中共所能得到的交易會比現在更糟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