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推翻二審入獄釋憲 巴西前總統魯拉獲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巴西前總統魯拉因聖保羅沿海豪華公寓受賄洗錢受賄罪名,遭高等法院(三審法院)判處8年10個月20天有期徒刑,2018年4月開始服刑。7日晚間,聯邦最高法院11位大法官以6比5的票數推翻2016年針對二審定罪後入獄服刑的釋憲案,巴拉納聯邦法院(一審法院)8日簽發釋放魯拉的許可證。

據聯邦最高法院(四審法院)7日的判決,被告在用盡所有上訴程序之前,不能入獄服刑,但法官可依個案判斷是否予以羈押嫌疑重大或高度危險的罪犯。

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2018年4月開始在巴拉納州府古里提巴(Curitiba)聯邦警察廳特別牢房服刑。8日獲釋後,將繼續上訴。

巴西司法委員會資料顯示,最高法院的判決也為釋放多達4895名囚犯打開道路,包括10多名在巴西史上最嚴重貪汙案、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洗車行動」中被判刑的政客和企業家。

如在魯拉任內的文官廳長(職權相當於行政院長)紀賽烏(Jose Dirceu),因洗錢和受賄罪被判30年9個月10天有期徒刑,還有工黨政治委任的前巴西石油公司高級主管杜克(Renato Duque),他所犯下的諸多罪行刑期加起來達123年11個月。現在,他們都可以申請釋放。

巴西2020年將舉行市政選舉,許多政治學家認為,2018年選舉的激烈戰鬥氣氛將重現,國家社會兩極分化的情況可能惡化。

聖保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史派克(Bruno Wilhelm Speck)認為,巴西將再次一分為二,一邊是支持魯拉和不滿現任政府的人士,另一邊是反對魯拉和不滿貪汙的民眾,而巴西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極可能將魯拉獲釋與有罪不罰連在一塊,激起後者的憤慨情緒。

政治學家佛斯托(Sergio Fausto)則不相信會出現大型街頭示威活動,不過認為2020選舉魯拉重返政壇後,他說的話有份量,擁有足以影響他人的能力,雖然不足以抹去波索納洛政府的所有問題,但在面對工黨可能捲土重來的可能性,反工黨的情緒將重新升溫。

史派克也認為,波索納洛的執政缺失將被置於次要地位,但波索納洛的任期還有3年,如果政府不交出讓人民滿意的好成績,其地位仍可能動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